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本網原創

失散29年!貴陽南明公安跨省破案幫助家庭再度團聚

龍章榆
2023年03月10日18:03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先是到電視台刊登尋人啟事,后來又到福建和山東等地去找。每次打聽到有民間尋親大會,都帶著兒子的照片趕去參加,甚至還將兒子的照片制成了扑克牌到處發放……”回想起艱難的尋親經歷,陳丙連滿臉傷感。

29年前的1994年7月19日,陳丙連在都勻百子橋上擺攤做生意。因無人在家,5歲的小兒子肖正俊在百子橋附近玩耍時被一名女子用冰棍誘拐帶走。

2009年制作的尋親扑克牌。南明公安供圖

2009年制作的尋親扑克牌。南明公安供圖

為尋找兒子,陳丙連和丈夫走遍了大江南北。但二十多年過去了,丈夫已在抱憾中離世,卻依然沒有一丁點兒子的音訊。

2022年3月,公安部開展打擊拐賣婦女兒童犯罪專項行動,貴陽南明公安分局加大對拐賣案件陳年積案的挖破力度。

2022年6月,在一起拐賣兒童積案中,當年那個“熱情”買冰棍的女子,進入了打拐民警的視線。

了解到案情后,南明公安分局黨委立即成立以分局黨委委員、副局長,刑偵大隊大隊長及打拐經驗豐富的民警組成的專案組,開展偵查工作。

根據線索,民警立即趕赴河北邯鄲秘密摸排數日,再循線追蹤到雲南鎮雄,又折返至重慶大足開展偵查。面對百般抵賴的犯罪嫌疑人,專案民警並不氣餒,接續到重慶、河北走鄉串戶,收集証據。

在刑事技術民警的密切配合下,面對海量証據,嫌疑人終於交代其流竄作案10起,在雲南、重慶,以及貴州省遵義、六盤水、畢節、都勻等地將11名兒童拐賣至河北邯鄲的犯罪事實。

對犯罪嫌疑人進行審訊。南明公安供圖

對犯罪嫌疑人進行審訊。南明公安供圖

鑒於案情復雜,2022年8月4日,該案被列為公安部督辦案件。

根據線索繼續偵查,刑偵民警找到河北邯鄲的疑似被拐人員任鵬採集血樣。將採集到的血樣錄入DNA數據庫。血樣比中了都勻的陳丙連。2023年1月,專案組民警趕赴都勻,向陳丙連做進一步核實。經過比對,任鵬就是被拐29年的肖正俊。

嫌疑人被採取強制措施后,專案民警又根據嫌疑人的交代和DNA數據庫比對結果,尋找被拐人員及家屬,促成了11個家庭多年后得以團圓。

肖正俊(中)與母親、哥哥團圓。

肖正俊(中)與母親、哥哥團圓。南明公安供圖

2023年2月,肖正俊從河北邯鄲趕到貴州都勻,與29年未曾謀面的媽媽和哥哥團聚。之后,一家人第一時間趕到南明公安分局。剛進大廳,一家人親手送上錦旗,甚至一度想要下跪致謝。陳丙連說,“29年日夜盼望的團圓夢成為現實,我們想對公安民警表示最崇高、最真摯的感謝!”

(責編:潘佳倩、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