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要聞

貴州思南:讓“文明之花”璀璨綻放

2023年03月04日09:05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城市更新日新月異、道路交通井然有序、志願服務溫暖人心、文明風尚浸潤心田。近年來,思南聚焦重點領域,不斷推動文明城市創建工作常態化、長效化,努力讓文明新風在思南大地蔚然成風。

思南縣城全貌  思南縣委宣傳部供圖

思南縣城全貌 思南縣委宣傳部供圖

“整個小區外牆全部粉刷翻新,面貌煥然一新,還增添了垃圾分類桶、集中充電樁等設施,現在小區非常干淨、整潔、便利,我們住著心情十分舒暢。”市民劉錦說道。走進思南縣城,道路干淨平整,背街小巷暢通無阻,居民小區舒適宜居……

思南縣城全貌。任志平攝

思南縣城全貌。任志平攝

思南把實施老舊小區和背街小巷改造作為城市文明提升最重要工程,進一步補齊城市建設短板,提升城市“顏值”,塑造文明景觀。“每一條巷道、每一處場所都充分結合古城風貌、山城特色和市民需求進行改造,同時涵蓋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文明行動、消防安全等方面的宣傳內容,引領文明新風。”思南縣住建局黨組成員、房屋征收中心主任石國安介紹。

老舊小區和背街小巷改造不僅改善了周邊的環境,也給市民出行帶來了更多便利,更提升了市民生活的幸福指數。2022年,思南完成10個老舊小區改造項目,惠及群眾5000余戶2萬余人。同時,思南縣將老舊小區、背街小巷繼續列為2023年“十件民生實事”之一,持續增加民生投入,不斷增強民生福祉。

老舊小區改造一角 思南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老舊小區改造一角。思南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此外,思南縣在基礎設施完善上、加強城市管理上集中攻堅,堅持新城拓展與老城改造並舉,集中整治與日常監管相結合,從嚴治亂,從嚴治臟,從嚴治污,從嚴治劣,凸顯思南城市特色,切實管出文明新常態。

一座城市的魅力,不僅僅體現在外表,更應該根植於精神。思南縣在提升市民素質上、營造創建氛圍上、構建和諧環境上集中攻堅,大力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創新宣傳形式,全力營造安全穩定的社會環境。

持續加大創文公益廣告宣傳力度。思南縣在街道、廣場、圍牆、公交站牌等顯著位置,利用公開欄、展板、景觀廣告牌、電子顯示屏等載體圍繞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講文明樹新風、榜樣的力量等主題廣泛宣傳,以“潤物細無聲”的方式將“文明種子”播撒進每個群眾的心田,營造出濃厚的文明城市氛圍。

城區公益廣告。思南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城區公益廣告。思南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烏江河是我們的母親河,我們志願者利用空余時間來撿拾河道兩岸的垃圾,美化環境,希望廣大市民也能夠加入其中,為創建省級文明城市助力自己的一份力量。”志願者宋海燕呼吁說。在思南,大家紛紛走上街頭,對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城鄉接合部、公共廣場等地開展集中大掃除,以實際行動引導市民們提高文明素養。

一言一行樹形象,一舉一動見文明。思南縣青年志願者協會會長冷雪剛說:“組織志願者開展保護母親河,交通文明勸導,目的是引導市民糾正不文明行為,提高文明素養,讓大家參與其中,隻有齊心協力,從點滴做起,從今天做起,才能把我們的城市建設得越來越美。”

大力弘揚“奉獻、友愛、互助、進步”的志願精神,思南縣依托新時代文明實踐陣地,開展“關愛母親河·交通文明行”主題公益活動、“我們的中國夢——文化進萬家”新時代文明實踐文化志願服務活動、“冬衣送溫暖”愛心捐贈公益活動、“送溫暖慶元宵禮遇環衛工人”志願服務公益活動、“情暖社區·愛進萬家”文明實踐便民義剪志願服務活動……一名名志願者活躍在城區的每個角落,用點滴行動溫暖著每一位居民。

社區志願者“義剪活動”  思南融媒體中心供圖.jpg

社區志願者“義剪活動” 。思南融媒體中心供圖

城市屬於每一位市民,思南縣正積極推動美好環境與幸福生活共同締造走深走實,以文明之行推動文明風尚在思南大地蔚然成風、讓文明之花在思南大地璀璨綻放。(陳鬆玲、蘇暢莉)

(責編:敖嘉鈺(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