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人民日報看貴州

楊凱代表——

深入挖掘民族文化

本報記者  張偉昊  蘇  濱
2023年03月10日08:5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貴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三都水族自治縣是全國唯一的水族自治縣,當地以水書、馬尾繡為代表的特色民族文化代代傳承、生生不息。作為水族群眾中的全國人大代表,三都縣委副書記、縣長楊凱代表將水族文化保護傳承利用的建議帶上全國兩會。

去年11月,“貴州省水書文獻”成功入選《世界記憶亞太地區名錄》,水族文化保護傳承有了可喜的成果。與此同時,楊凱代表在調研中發現,目前相關產品研發、市場對接仍較薄弱,挖掘民族文化的經濟價值還存在困難。有老鄉向他反映:“咱們全縣有3萬多名繡娘,馬尾繡的技藝傳承沒啥問題,但是怎麼創新款式,才能賣得好、賣上價?”

“這是老百姓最關心的問題,也是我們工作的重點方向。”從多部門座談到基層一線調研,楊凱代表動員群眾廣泛參與,把當地繡娘組織在一起,講出心裡話,道出真情況,充分論証建議的可行性與科學性。

為開發利用水族文化,積極招商引資。這兩年,三都縣成立了馬尾繡繡娘創就業基地,開展馬尾繡技能培訓班,邀請專業繡師對馬尾繡產品進行開發與設計、就馬尾繡市場需求分析等方面進行細致指導。

“履職盡責無小事,踐行全過程人民民主,理應發揚民主、集思廣益,把人民群眾的切身利益作為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楊凱代表說,“保護傳承利用水族文化任重道遠,要讓‘家門口的聲音’聽得到、用得上,著力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讓政策更好惠民利民。”

原刊於《 人民日報 》( 2023年03月10日   第 13 版)

(責編:潘佳倩、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