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人民日報看貴州

鄉村振興鋪展壯美畫卷

本報記者  張偉昊
2023年03月13日08:2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今年全國兩會,來自貴州省赤水市大同鎮民族村的楊昌芹代表的故事讓我深有感觸:“我的家鄉赤水是全國十大竹鄉之一,竹資源十分豐富。‘赤水竹編’又是貴州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將竹編產業和鄉村振興融合發展,一定大有可為。”

接受採訪時,楊昌芹代表興致勃勃地展示她和鄉親們制作的竹編產品,竹提包、茶杯、花籃……作為“赤水竹編”的傳承人,楊昌芹代表致力於發展壯大竹編產業,助推鄉村產業振興。她說:“賣竹子,一根不到10元,但經過殺青、破篾、染色、拉絲、編織等20多道工序后,制成竹編工藝品,價值可提升到幾百甚至幾千元。”

今年全國兩會,不少代表委員帶來了與鄉村振興有關的議案提案。新時代十年,我們如期打贏了脫貧攻堅戰,廣袤鄉村基礎設施不斷完善,農民生活條件大為改善,一個個生動場面匯成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的壯美畫卷。

說變化、話未來,代表委員信心滿滿。鄉村振興,關鍵在人、關鍵在干。鉚足干勁,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大力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加快建設農業強國,希望的田野將更加充滿希望。

原刊於《 人民日報 》( 2023年03月13日   第 11 版)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