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人民日報看貴州>>蘇濱

貴州省黃平縣學壩村駐村第一書記姜世超

產業振興是鄉村振興的重中之重

2023年03月07日08:0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把產業振興作為鄉村振興的重中之重,積極延伸和拓展農業產業鏈,培育發展農村新產業新業態,不斷拓寬農民增收致富渠道。黨和政府對人民群眾致富增收的重視,讓扎根基層的駐村干部備受鼓舞。”貴州省黔東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黃平縣新州鎮學壩村駐村第一書記姜世超說。

2021年5月,姜世超來到學壩村。他駐村期間,圍繞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有效銜接鄉村振興等內容,在村裡發展起水上樂園項目、生態大棚葡萄園等農旅綜合產業。曾經產業薄弱、基礎設施滯后的貧困村成為採摘游樂、休閑旅游的熱門打卡地。

“通過引進項目,改善基礎設施建設,同時採取以工代賑方式,全面拓寬群眾致富渠道。此外還建立鄉村振興積分兌換機制,群眾參與產業發展、衛生環境整治的積極性越來越高,大伙兒逐漸從‘要我參與’轉變為‘我要參與’,村集體經濟一年上一個台階。”姜世超認為,既要發展特色產業、壯大村集體經濟、帶動村民致富增收,也要創新模式,調動群眾干事創業的熱情,為鄉村振興不斷注入新動能。

“產業振興是鄉村振興的重中之重,我們要立足特色資源,關注市場需求,發展優勢產業,更多更好惠及廣大群眾。”姜世超說。

(本報記者蘇濱整理)  

原刊於《 人民日報 》( 2023年03月07日   第 09 版)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