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本網原創

對話地方領導

全國人大代表、貴陽市市長馬寧宇:堅持產業為要 以高質量發展推進貴陽貴安現代化建設

記者 高華
2023年03月10日12:38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今年是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政府工作報告指出,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描繪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宏偉藍圖。如何全面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扎實推進中國式現代化,是社會各界關注的焦點。新時代下新境界,新征程上新實踐。為生動展現各地踔厲奮發、昂揚向上、創新實干的精神面貌,人民網推出兩會訪談欄目《對話地方領導》,全國人大代表、貴陽市市長馬寧宇應邀接受了人民網專訪。

全國人大代表、貴陽市市長馬寧宇。

全國人大代表、貴陽市市長馬寧宇。

人民網: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和國務院政府工作報告都強調要“加快建設現代化產業體系”,請問貴陽貴安在加快建設現代化產業體系上有哪些考慮?

馬寧宇:加快建設現代化產業體系,不僅是實現高質量發展的重要保障,更是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的重要內容。近年來,我們始終牢記習近平總書記殷殷囑托,堅持高端化、綠色化、集約化,堅持把發展經濟的著力點放在實體經濟上,大力推進新型工業化,強力開展產業大招商。2022年,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速繼續高於經濟增速,近十年來首次擴大到2個百分點以上,工業投資增速50%,新引進產業到位資金中,工業到位資金佔比56%,為穩住全市經濟大盤發揮了“壓艙石”作用。

今年,我們將搶抓國發〔2022〕2號文件重大機遇,堅持產業為要,繼續實施工業倍增計劃,樹牢產業鏈思維,大力發展重點產業,加快產業轉型升級,不斷提升制造業比重,努力把發展主動權掌握在自己手中,為推動經濟運行整體好轉,實現質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提供強力支撐。

貴安新區高端裝備制造產業園。圖片由貴陽市政府辦公廳提供

貴安新區高端裝備制造產業園。圖片由貴陽市政府辦公廳提供

一是全力做大做強重點產業。我們立足現有產業基礎和資源稟賦,確定了以新能源電池及材料、先進裝備制造、電子信息制造為主導產業,以健康醫藥為特色產業的“三主一特”產業。對每一個重點產業和工業園區,我們都制定了“兩圖兩庫兩池”,實現了“園區事園區辦”,“一園一策”“一產一策”推動重點產業發展,加快產業集聚、構建產業生態。

今年,我們將重點建設全國新能源動力電池及材料研發生產基地,全國重要的資源精深加工基地,和關鍵零部件、關鍵材料、關鍵設備等產業備份基地。繼續搶抓行業“風口”,發揮磷氟資源優勢,深耕新能源電池及材料產業,在這方面,我們已經引進寧德時代、比亞迪等頭部企業落地,今年還將建成一批新能源電池及材料項目,基本形成完整產業鏈。通過發展磷系動力電池及材料產業,帶動磷、鋁資源產業精深化發展。同時,我們還將大力發展先進裝備制造業、新能源汽車產業,做大做強航空發動機、航空航天基礎件產業集群。在健康醫藥產業方面,我們重點是加快發展中成藥、化學藥、醫療器械,特別是支持國藥同濟堂、益佰制藥、新天藥業聯合做大中藥配方顆粒。

2.貴州吉利汽車生產線。圖片由貴陽市政府辦公廳提供

貴州吉利汽車生產線。圖片由貴陽市政府辦公廳提供

二是全力做強做優數字經濟。大數據是貴陽的城市品牌,也是貴陽推進現代化建設的必然選擇。按照貴陽市第十一次黨代會部署,我們把數字經濟作為高質量發展的主路徑,正深入實施數字活市戰略,大力推進數字經濟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大力實施“萬企融合”大賦能行動,推動企業“上雲用數賦智”。按照“一業一指引,一業一標杆”思路,支持龍頭企業樹立融合標杆中的標杆,促進帶動鏈上企業加快數字技術的普及應用。我們還將搶抓《數字中國建設整體布局規劃》出台、“東數西算”工程實施等重大機遇,圍繞國家算力集群打造上下游產業鏈,大力發展以電子信息制造業、軟件和信息服務業為代表的“一硬一軟”,通過主機帶動,推動芯片、電子元器件、電路、智能終端、服務器等產業集聚發展。持續推進“軟件再出發”行動,引進一批華為雲生態伙伴,加快打造具有國際競爭力的雲服務產業生態。大力發展信創、基礎軟件、信息安全、嵌入式軟件和軟件外包等軟件業,培育區塊鏈、元宇宙、北斗應用、人工智能、信創、數據清洗加工等新興數字產業。

三是全力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一以貫之落實好黨中央、國務院關於科技創新的一系列重大任務部署,立足自身優勢,建立貴州科學城、貴陽大數據科創城、花溪大學城、清鎮職教城“四城”聯動機制,強化教育、科技、人才工作一體謀劃。聚焦磷、鋁、大數據等特色資源優勢,加強與清華大學等大院大所合作,推動成果轉移轉化,重點支持中低品位磷礦及其共伴生資源高效利用國家重點實驗室、公共大數據國家重點實驗室等參與國家重點實驗室體系重組,加快創建國家科技成果轉移轉化示范區,努力將貴陽貴安建設成為貴州省科技創新策源地,打造全國大數據、磷化工等領域創新首選試驗田。

人民網:貴州是全國一體化算力網絡八個國家樞紐節點之一,貴陽貴安是主要承載區域,請問貴陽貴安將如何搶抓國家“東數西算”工程戰略機遇,推進樞紐節點建設,引領帶動數字經濟發展?

馬寧宇:圍繞全國一體化算力網絡國家(貴州)樞紐節點建設要求,貴陽貴安堅持改革創新、先行先試,依托“東數西算”,加快建設全國一體化算力網絡樞紐。目前,我們已建成超大型數據中心7個,在建及已簽約的超大型數據中心11個,成為全國十大數據集群之一、全球聚集超大型數據中心最多的地區之一。

3.華為雲小鎮。圖片由貴陽市政府辦公廳提供

華為雲小鎮。圖片由貴陽市政府辦公廳提供

今年,我們將聚焦“數網、數紐、數鏈、數腦、數盾”五大體系建設,持續做大做強數據中心集群,構建“雲、算、數、網”融合協同創新體系,打造面向全國的算力保障基地。

一是構建布局合理、綠色集約的“數網”體系。開工建設南方能源、網易等超大型數據中心,加快建設國電投等超大型數據中心,持續加大金融機構數據中心招商力度,算力集群內超大型數據中心上電服務器規模今年有望突破50萬台,推動數據中心由成本中心向效益中心轉變。

二是構建泛在高效、規模適度的“數紐”體系。以“東數西算”工程為牽引,降低至粵港澳、長三角、成渝樞紐以及周邊省份數據中心網絡時延。大力發展通用算力、智能算力和超算算力,率先實現省域算力並網運行、聯網調度,招引培育一批算力相關企業,面向金融、工業等重點領域打造專屬算力產品,加快建設全國一體化算力網絡國家(貴州)主樞紐中心和算力調度平台。

三是構建自主可控、安全可靠的“數鏈”體系。落實“數據二十條”,發揮貴陽大數據交易所作用,探索數據資源授權開發利用模式,培育引進行業專精“數據商”“算力服務商”。聯合知名機構、龍頭企業開展數據資產化探索和標准規范合作,實施數據確權授權機制,探索數據資產入表,推動算力、數據等產品入場交易。

四是構建精准高效、智慧和諧的“數腦”體系。深入推進“萬企融合”行動,引導企業上雲、用數、賦智,促進數字經濟與實體經濟融合,以數字化驅動生產生活和治理方式變革。用好各行業部門的監管數據,啟動建設貴陽貴安城市運營管理中心,提升城市運營管理和調度指揮水平,實現城市運行“一網統管”,建設“智慧城市”。

五是構建快速響應、協調聯動的“數盾”體系。依托國家首個大數據安全靶場,構建以數字孿生城市靶場、大數據安全數據中心、網絡身份認証基礎設施等為基礎的動態數據安全防御體系,制定數據分級分類保護、流動安全管理制度,為數據安全、網絡安全提供堅強保障。

人民網:去年12月,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了《擴大內需戰略規劃綱要(2022-2035年)》,請問貴陽貴安在服務國家戰略、落實規劃綱要方面,有哪些考慮?

馬寧宇:對貴陽貴安這樣一個內陸型開放城市來說,實施擴大內需戰略是提振市場信心、釋放經濟潛力、穩住經濟增長的現實需要。我們將立足貴陽貴安在新發展格局中的定位,堅持把實施擴大內需戰略同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有機結合起來,發揮消費基礎作用和投資關鍵作用,推動經濟恢復向好、平穩運行。

一是擴大有效投資方面。我們將更加注重有效投資,推動投資方向由基礎設施投資為主向產業投資為主轉變,投資方式由政府主導向市場主導轉變。同時,兼顧好調結構、擴總量,高效實施政府投資,撬動更多社會資本,擴大民間投資佔比,全力推進基礎設施補短板,力爭工業投資增速保持在兩位數以上增長。

二是優先恢復擴大消費方面。圍繞加快建設區域消費中心城市。推動消費供給升級,鞏固提升汽車、家電、白酒、住房等傳統消費,積極發展生活服務消費。加快商業綜合體建設,推進步行街業態升級,培育“互聯網+服務”新型消費。推動消費渠道重組,健全消費品流通體系,促進生活服務業上線上雲,優化到店和到家雙向服務模式。推動消費市場重構,鼓勵開展首店、首牌、首秀、首發等促銷活動,打造文商旅融合“夜間經濟”精品街區,探索設立市內進口商品店。完善農村寄遞物流體系,推動城貨下鄉、山貨進城、電商進村、快遞入戶。

4.貴安櫻花園。圖片由貴陽市政府辦公廳提供

貴安櫻花園。圖片由貴陽市政府辦公廳提供

三是推進旅游業全面復蘇方面。今天的貴州,處處有風景、時時有風情。暢游“多彩貴州”,首站必到“爽爽貴陽”。我們將圍繞建設國家旅游樞紐城市,發揮“爽爽貴陽”品牌矩陣引領作用,狠抓“資源、客源、服務”,因地制宜打造特異性和隨意性旅游業態,推出春賞花、夏避暑、秋冬康養的四季新體驗,升級品質露營、徒步登山、親子遛娃、精品民宿等主題玩法,持續提升服務質量,完善功能配套,讓廣大游客盡享“爽爽貴陽”之魅。

人民網: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增進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質。貴陽在這方面都有哪些抓手和措施?

馬寧宇:增進民生福祉是發展的根本目的,抓民生就是抓發展。一直以來,我們始終牢記初心使命,帶著責任、帶著感情、帶著良知解決好群眾“急難愁盼”,深入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和生態環境保護,加大民生投入,強化兜底保障,努力讓人民群眾過上更好生活。2022年,在財政收支矛盾突出的情況下,全市民生支出佔一般公共預算支出比重隻增不減,全面完成市委、市政府承諾的為民辦“十件實事”。空氣質量優良率歷史性達到100%,國省控斷面水質、縣級以上集中式飲用水水源地水質達標率均為100%。今年,我們將堅定不移強民生,堅持政府過“緊日子”、保障群眾過“穩日子”,用心用情提高人民生活品質。

5.貴陽市甲秀樓。圖片由貴陽市政府辦公廳提供

貴陽市甲秀樓。圖片由貴陽市政府辦公廳提供

一是全面完成“一圈兩場三改”三年攻堅行動任務。自2021年起,我們圍繞“教業文衛體、老幼食住行”,分三年建設140個“15分鐘生活圈”,同時啟動停車場、農貿市場和棚戶區、老舊小區、背街小巷改造。今年再新建“15分鐘生活圈”41個,就能全面完成三年建設140個“15分鐘生活圈”的目標,實現市域范圍內全覆蓋。

二是鞏固農村“五治”成效。農村“五治”是貴陽貴安改造提升農村人居環境的重要抓手,自實施以來,得到群眾廣泛好評。目前,100人以上農村集中供水率達97.5%,農村生活污水治理率提升至45%,農村垃圾外運減量達56.9%,無廁戶、旱廁戶基本清零,婚事新辦、喪事簡辦、其他不辦的文明新風深入人心。今年,我們農村“五治”工作的重點是治水和治房,鞏固提升農村供水人口10.9萬人,農村生活污水治理率達53%,實現農村黑臭水體動態清零,改造建設宜居農房1萬戶。同時,鞏固提升治廁、治垃圾、治風成果。

三是多措並舉促進居民增收。重點是圍繞城鄉居民的“四項收入”,抓好穩就業促就業工作。今年我們將全面推行“1131”公共就業服務,持續開展全省高校畢業生留筑創業就業行動,大力開展黔籍外出務工人員返鄉就業活動,保障重點人群就業,確保零就業家庭動態清零,實現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7%左右,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9%以上,城鄉居民收入比降至2.08以內。

另外,我們還將大力提升公共服務水平,加快補齊教育、醫療、養老、托幼等民生短板﹔強化社會兜底保障,加快構建多層次社會保障體系,率先在全省實現市域范圍內低保標准統一等。

總之,我們將堅持人民至上、為民造福,始終辦實事、說實話、求實效,讓人民群眾看得見變化、摸得著幸福。

(責編:潘佳倩、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