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本網原創

全國人大代表侯建國:解決技術難題 保障安全生產 

陳潔泉
2023年03月13日08:34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過去,爆破採煤、井下作業、巷道臟亂、衣衫泥濘、滿面黢黑﹔現在,智能化採煤、標准化礦井、5G連線、機械換人、安全高效。”全國人大代表,貴州盤江精煤股份有限公司山腳樹礦黨委副書記、礦長侯建國說,一幅關於盤江精煤股份有限公司山腳樹礦(下文簡稱“山腳樹礦”)高質量發展圖景,正以“機械化換人、智能化減崗、數字化集成”的形式躍然眼前。

全國人大代表,貴州盤江精煤股份有限公司山腳樹礦黨委副書記、礦長侯建國。受訪者供圖

全國人大代表,貴州盤江精煤股份有限公司山腳樹礦黨委副書記、礦長侯建國。受訪者供圖

這些年,山腳樹礦建成盤江煤電集團第一條智能化運維輸電線路、第一台智能型掘進機、第一個通過省驗收的智能化掘進工作面……“這更堅定了我將智能化礦山進行到底的信心決心。”侯建國說,要全力解決實際技術難題,將物聯網、5G、大數據等先進技術應用於煤礦,提高煤礦安全系數,增強職工幸福感、滿意度。

“未來,要將山腳樹礦打造成為安全、高效、綠色、智能的‘貴州領先、國內一流’智能化示范煤礦。”2012年,從中國礦業大學採礦工程專業畢業后,侯建國從老家江蘇徐州來到山腳樹礦,開始了他的採礦人生,干過掘進、巷修,當過技術員,管過開拓隊,從基層工人成長為礦長,這10年,侯建國穿行井下一線,與山腳樹礦風雨同行,見証了老礦井的“智慧”蝶變。

地下400米,安全生產永遠擺在首位

“穿戴整齊,系好衣角、袖口,做好個人防護,確認完畢。”

“敲幫問頂,頂幫支護完好,無冒頂片幫危險,確認完畢。”

“作業場地無雜物、無淤泥積水,確認完畢。”

……

一早,侯建國便帶領礦區工作人員深入井下一線開展安全隱患排查工作,從個人防護用品、井下作業地點頂幫到井下作業場地等安全設施依次進行細致檢查,要求現場作業人員通過心想、眼看、手指、口述等對每一道關鍵工序、關鍵部位、關鍵環節進行確認。

地下400米,一天三班次,一班次8小時,山腳樹礦實行“礦領導帶班制”,作為礦長,侯建國仍堅持每月下井8到12次。“井下查隱患,要放在第一位置,要打起十二分精神!”扎根基層一線10年,侯建國在次次下井、屢屢化險的經歷中日漸堅定安全生產的重要性。

2014年7月,侯建國分管的開拓隊所在巷道在掘進施工過程中發現出水問題,由於地質條件較復雜,開採條件較困難,存在一定安全隱患。“就像走在一條泥濘彎曲的小路,又臟又累又危險。”侯建國印象尤為深刻。

全國人大代表,貴州盤江精煤股份有限公司山腳樹礦黨委副書記、礦長侯建國正在開展井下安全隱患排查(右一)。受訪者供圖

全國人大代表,貴州盤江精煤股份有限公司山腳樹礦黨委副書記、礦長侯建國正在開展井下安全隱患排查(右一)。受訪者供圖

彼時,作為開拓隊隊長的侯建國不僅要保障施工安全,還要盡快解決問題推進掘進進度。當過技術員的侯建國迅速作出應對:採取專人專崗,進行技術預判,制定合理任務,開展政策激勵,加強后勤保障。

將問題徹底解決,開拓隊用了將近半年。半年間,侯建國和隊員同上同下,每天堅持在井下作業12個小時。諸如此類,巷道出水、頂板破碎、壓力大、運料距離遠等困難,侯建國遇到過不少,一次次解決問題、化險為夷,讓他意識到,整體提升礦區標准化建設水平迫在眉睫。

2019年,侯建國組織帶領職工到其他先進採區礦區學習,學標准、學制度、學方法。隨后,快馬加鞭組織大量人力物力財力整治井下環境、安裝照明燈、加寬巷道、硬化底板、改善職工狀態……以此為契機將標准化生產在全礦區推廣。

此后,侯建國堅持每月對井下督導檢查,以改善井下巷道基本狀況為主線,重點推進採煤、掘進、巷修、皮帶運輸、軌道運輸、打鑽抽放等專業的標准化建設,嚴格考核評比,重點對井下工程質量、文明生產和作業環境安全進行監督檢查,不斷推進礦井安全生產標准化工作。

同時,山腳樹礦還制定了採掘工作面安全風險清單和全年風險場所崗位安全風險清單,明確每項安全風險管控主體和措施,督促各單位開展專項安全風險辨識評估,開展安全風險分級管控和隱患排查治理專項培訓,規范使用“雙控”信息化平台,每月統計考核並進行通報等。

把標准化作為抓安全、促生產的最直接、最有效手段,通過狠抓安全生產標准化工作,侯建國堅持走“向標准化要管理、向標准化要安全、向標准化要發展”的道路。2022年,山腳樹礦穩安全保生產,完成原煤生產計劃的114.4%,超額完成全年生產任務。

精益求精,打造智能化示范煤礦

“‘智慧’礦山是煤礦企業發展的必由之路,不僅能降本增效,也更安全可靠。”這幾年,山腳樹礦不斷推進智能化礦山建設,智能化採煤也讓侯建國有了全新體驗。

來到山腳樹礦智能化監控中心,依托5G無線通信系統,侯建國正與井下工作人員正進行視頻語音通話進行工作調度,輕點井下總控台的啟動按鈕,井下的採煤機、刮板運輸機、膠帶運輸機便開啟,割煤、推溜、移架……採出的煤炭通過傳輸皮帶源源不斷地被運送至地面。

另一邊,一塊智慧大屏上,地下數百米深的井下採煤、掘進、通風、機電、運輸等環節運行數據一目了然,井下畫面實現實時傳送。同時,智能化掘進工作面還實現了集中遠程控制,自動化操作、仿形定位切割,掘進機數據遠程在線監測,故障自診斷等功能。

全國人大代表,貴州盤江精煤股份有限公司山腳樹礦黨委副書記、礦長侯建國正在山腳樹礦智能化監控中心調度工作(左二)。人民網 陳潔泉攝

全國人大代表,貴州盤江精煤股份有限公司山腳樹礦黨委副書記、礦長侯建國正在山腳樹礦智能化監控中心調度工作(左二)。人民網 陳潔泉攝

“每天可多進尺2.4米,隊組由原來的每班8人減少到目前的每班5人,三班共計減少9人。”採煤作業“搬進”了辦公室,不僅改善了煤礦作業環境,減少了人工作業,更實現了精准化採煤,提升了採煤效率。智能化採煤新景讓侯建國欣喜,也激起他不斷推進智能礦山建設的思考。

“智慧”礦山需要“智慧”人才。為此,侯建國關注相關技術人才引進,積極爭取將智能化建設專家引進來,安排新分大學生、技術骨干“跟蹤式”實踐學習,為山腳樹礦儲備一批優秀的智能化建設人才隊伍。

新變化也需要新制度。作為礦長,侯建國積極總結好、發揮好輔助系統智能化、採煤工作面智能化等方面的經驗做法,固化形成了智能化管理體系,並應用到了后期的智能化探索中。

如何將智能化裝備更好地運行實踐、成果轉化應用亦是關鍵。目前,侯建國正帶領山腳樹礦推進井下5G無線通信系統建設、“基於工業互聯網的煤礦智能採掘技術”項目、“復雜地質條件煤礦輔助運輸機器人”項目的建設和實施,並推動項目成果的運用。

如今,山腳樹礦已然走在了“機械化減人、智能化減崗、數字化集成”的智慧化礦山建設之路上,生產能力從最初的45萬噸/年躍升至310萬噸/年,並入選國家首批智能化示范煤礦。

在侯建國看來,這不是終點。“未來山腳樹礦將持續堅持走發展道路,以‘5G+智慧礦山’為目標,對井下設備、設施和通信網絡進行智能化改造,構建高速工業互聯網,不斷提升煤礦智能化水平,探索最優的生產方式、最佳的運行效率和最有力、最安全的生產保障。”談起未來,侯建國激情滿滿。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