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人民日報看貴州

南方電網貴州電網公司:以建設世界一流企業新實踐服務多彩貴州現代化建設新篇章

2023年03月13日08:2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南方電網貴州電網公司(簡稱“貴州電網公司”)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各項決策部署,多措並舉做好電力供應保障工作,對接企業生產用電需求,扎實推進重大工程建設,優化供電服務舉措,助力企業生產“開門穩”,推動貴州省經濟運行整體好轉。

推動重大項目建設跑出“加速度”

面對新形勢,貴州堅持以高質量發展統攬全局,加快推進新型工業化、農業現代化,立足資源稟賦,壯大特色優勢產業,全力開好局、起好步。目前,貴州省2023年一季度總投資3767.67億元的687個重大項目全面開工建設。

目前,貴州已實現220千伏電網縣域全覆蓋,形成“三橫兩聯一中心”500千伏主網架形態,能夠更大容量、更廣范圍地輸送電力,實現省內電力資源優化配置。為進一步落實《國務院關於支持貴州在新時代西部大開發上闖新路的意見》要求,助力貴州打造以新能源核心主材料正極材料、電解液、負極材料為引領的產業集群,貴州電網公司建立新能源電池及材料產業項目供電保障機制,對全省重點調度的新能源電池及材料產業項目制定供電保障“一戶一策”實施方案。同時,建立與貴州省新能源電池及材料產業發展工作專班、貴州省其他相關部門定期溝通聯席機制,全力協調解決企業用電問題,支持加快推進產業發展。

為助推省級重大項目快速落地生產,今年,貴州電網公司提前介入、主動對接,精准把握企業生產計劃、用電需求,量身定制專屬供電方案,24小時提供“全流程、全方位、全專業”服務,助力企業生產“開門穩”。

在貴州興仁登高新材料有限公司電解鋁車間,依托“兩網六回”供電優勢,上百台電解槽得以滿負荷運行,日產電解鋁液近680噸,就地解決園區下游企業所需原料,減少鋁錠重熔成本和能耗。

在貴州大龍高端鋰電材料產業園,面對企業“用電穩”的關鍵需要,銅仁供電局設立園區供電服務站,主動介入園區招商引資、電網規劃、項目建設、客戶用電保障等環節,提升園區供電服務和企業安全用電整體水平。同時,銅仁供電局還與園區管委會構建聯動機制,促使供電服務站全面做好園區電網建設、運維搶修、營銷服務等工作。

助力鄉村振興“電滿格”

隨著電網的升級改造,村民享受到電氣化、智能化帶來的便捷與舒適。2022年10月,為幫助安順市四大寨鄉茅草村、關口村、冗廠村壯大村集體經濟,貴州電網公司通過“易地置業”方式,實施定點幫扶項目,幫助嚕嘎村生態鱸魚養殖基地進行產業升級,以“公司+合作社+監測戶”模式,利益聯結3個村共計20戶監測戶。每年每戶監測戶可以獲得分紅,基地優先解決3個村的就業問題,讓村民全年有活干,收入能增加。

2022年,貴州電網公司累計實施定點幫扶項目41個。在此基礎上,2023年,貴州電網公司將開展防止返貧互助基金試點項目建設,實施定點幫扶項目37個,保持幫扶政策整體穩定,持續落實“四個不摘”要求,助力產業振興。

為確保產業項目落地生根、開花結果,貴州電網公司還將出台進一步加強定點幫扶項目管理的指導意見,構建“責任落實到位、組織落實到位、監督落實到位、支撐落實到位”的定點幫扶項目管理有效運轉機制。

同時,為加快推進城鄉供電服務一體化,推動農村電網基礎設施提檔升級。2023年,貴州電網公司將推動安順市紫雲苗族布依族自治縣、遵義市湄潭縣2個現代農村電網示范縣建設,完成3個新型城鎮化配電網示范區和2個綜合能源示范村建設。目前,7個項目都在有序建設中,預計今年底全部基本建成。

主動投身建設世界一流企業新實踐

南方電網公司結合實際,深入研究新階段一流企業建設工作,圍繞“產品卓越、品牌卓著、創新領先、治理現代”四個方面,明確提出“優東提西、強地帶縣”戰略部署,為公司加快一流企業建設提供堅強保障。

為進一步落實南方電網相關部署,今年,貴州電網公司實施“強地帶縣、以縣促所”行動,全面推進一流企業建設,一流指數評價達73分以上,分層分類形成具有貴州特色的標杆示范企業。

貴州電網公司按照“九個強企”建設和戰略規劃實施要求,著力聚焦核心競爭要素,主動學習先進、對標一流,開展價值創造及管理提升行動,扎實推進地市級供電企業做強,全面帶動縣級供電企業提升。通過集約化管理和數字化支撐,開展省、地、縣、所穿透式管理,推動公司邁上新台階。全面提升地市級、縣級企業管理水平和一流指數評價水平,實現地、縣、所一體高質量發展,支撐公司加快建成一流企業。

強化地縣能力畫像。貴州電網公司將“九個強企”對應的關鍵可量化指標和非量化指標,結合一流評價指數、對標分析報告等,開展對地級、縣級供電企業的綜合評價,根據評價情況分析,准確查找各單位的弱項、短板,制定專項提升行動方案。同時,持續做優做好優勢指標,爭當細分領域標杆,全面增強企業發展內生動力和企業競爭力。

推進供電所爭先進位。聚焦安全生產和用電服務領域關鍵指標,以推動專業管理水平提升和推進星級供電所建設為工作目標,採取“月度通報、季度統計、年度考核”的方式,對先進和落后供電所分別進行獎懲。全面營造“比學趕幫超”的良好氛圍,著力將供電所打造成為人才成長的階梯通道,不斷提升公司基礎管理水平。力爭在2025年底前班站所全部達到三星級及以上。

在一流企業建設過程中,貴州電網公司緊盯一流、對標一流,打造了一批單項冠軍企業、一批典范企業、一批標杆項目、一批標杆模式、一批五星班站所,力爭到2025年,公司初步具有世界一流企業的顯著特征,達到國內一流水平、一流指數評價達到80分以上。通過實施“強地帶縣、以縣促所”行動,促進公司一流企業特征充分彰顯,走出一條具有“南網底色、貴州特色”的一流企業建設之路。

數據來源:南方電網貴州電網公司

原刊於《 人民日報 》( 2023年03月13日   第 15 版)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