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本網原創

“煙火氣”疊加“新動力” “夜經濟”煥發老城新活力

李永馨
2023年03月12日08:45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夜幕降臨,貴陽市南明區青雲市集燈火輝煌、流光溢彩、人頭攢動。網紅打卡點、深夜書店、音樂酒吧、特色美食……這裡的“煙火氣”不僅讓夜貴陽魅力盡情綻放,也擦亮了“本地人常來、外地人想來”的城市形象新名片。

人頭攢動的青雲市集。人民網 李永馨攝

人頭攢動的青雲市集。人民網 李永馨攝

上世紀八十年代,政府同意彼時的老興關路64家困難戶在興關路進行規范擺攤經營夜市,並逐步形成了自發的農貿市場和夜市地攤經濟。2010年,該地已發展成為備受市民歡迎的餐飲、商業片區。為加強城市管理,政府將轄區夜市攤販規范至青雲路經營。逐漸地,全長700多米的青雲路夜市也成為了貴陽人的“深夜食堂”。

隨著時代的變遷,基礎設施老化、業態布局單一、管理服務落后、環境噪音污染等等因素讓青雲路漸漸跟不上城市發展的步伐。2020年2月正當火熱的青雲路夜市啟動“退街入室”改造提升。

流光溢彩的青雲市集。人民網 李永馨攝

流光溢彩的青雲市集。人民網 李永馨攝

小小一條街道,改造起來卻非易事,但“陣痛”是暫時的,從尊重民眾意願、設身處地著想、用心用情用力角度出發,政府單位凝心聚力,三百多個日夜裡,青雲路的改造得到了居民商戶鼎力支持。

青雲市集。人民網 李永馨攝

燈火輝煌的青雲市集。人民網 李永馨攝

2022年1月20日,老街“新生”。在新舊元素結合、美食、文化的加持下青雲路有了更多可能。

多元的青雲市集。人民網 李永馨攝

多元的青雲市集。人民網 李永馨攝

如今的青雲路,不僅僅升級為時尚新地標、網紅打卡地,也成為南明區“一圈兩場三改”的最佳縮影。

備受歡迎的懷舊小店。人民網 李永馨攝

備受歡迎的懷舊小店。人民網 李永馨攝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