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人民日報看貴州

以“基層善治”開辟“中國之治”新篇章

本報記者 亓玉昆 王 瑨 王海林 張偉昊
2023年03月12日08:3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完善基層治理,優化社區服務。

代表委員表示,要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抓好基層治理現代化這項基礎性工作,堅持和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以“基層善治”開辟“中國之治”新篇章,確保國家安全穩定、社會和諧有序、人民安居樂業。

把黨的全面領導貫穿到基層治理全過程

社區治理得好不好,關鍵在基層黨組織、在廣大黨員。

近年來,黑龍江省尚志市魚池朝鮮族鄉新興村積極開展“主題黨日+服務”“我為群眾辦實事”等活動,著力增強基層黨組織的凝聚力、戰斗力。“我們從基層黨組織建設抓起,實行‘支部+合作社’模式,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凝心聚力,苦干實干,把村裡的大事小情辦好,讓村民富起來、村子美起來。”新興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金東浩代表說。

“一直以來,我們積極發揮村級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村干部上門了解村民所需所盼,幫助解決發展難題。同時,充分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引導他們亮身份、作表率,當群眾身邊的貼心人。”安徽省金寨縣花石鄉大灣村第一書記余靜委員說,今后要不斷豐富“黨建+”的工作內涵,積極推進產業發展、鄉村治理,把黨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

“基層治理千頭萬緒。隻有把黨的全面領導貫穿到基層治理全過程各方面,才能構筑好基層社會治理‘橋頭堡’,使政治方向不偏離、資源能力有保障。”全國總工會權益保障部部長粟斌委員說,在基層治理中,要堅持以黨建帶群建,更好履行組織、宣傳、凝聚、服務群眾的職責,最大限度把群眾動員起來、組織起來、凝聚起來。

“近年來,通過上級選派駐村第一書記和構建網格化管理,基層社會治理水平邁上新台階。”雲南省昭通市鹽津縣興隆鄉保寧村黨總支書記、村委會主任陳衍剛代表說,駐村第一書記和村干部一起深入田間地頭、走訪村民農戶,不斷提升黨建引領基層治理效能﹔通過推行黨建網格化,明確黨員在網格中的作用,做到服務群眾零距離,基層治理體系進一步健全,治理能力顯著提升。

“推動全面從嚴治黨不斷向基層延伸,是夯實黨的執政根基的有力舉措。”西南政法大學校長付子堂代表說,要進一步把制度建設貫穿到基層黨建工作的各個方面,管住小微權力,同時以強化相關紀律約束和責任追究為抓手,做實巡視巡察和日常監督,持續整治群眾身邊的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

建設人人有責、人人盡責、人人享有的基層治理共同體

人民群眾是最廣泛、最活躍的社會治理主體。要主動適應社會治理新的階段性特征,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制度,提升社會治理效能,建設人人有責、人人盡責、人人享有的基層治理共同體。

“基層治理要堅持一切為了群眾、一切依靠群眾。”洛陽理工學院副校長馬珺委員建議,進一步把黨員、志願者等聯結起來,將群防群治力量延伸到每個村(居)民小組、樓棟、家庭,鼓勵引導符合條件的流動黨員、無職黨員成為專兼職網格員,推動在職黨員下沉到居住地社區。

福建省平潭綜合實驗區管委會主任黃建波代表介紹,當地積極推動社區黨建聯席會議全覆蓋,依托村居黨群服務中心、老年活動中心等場所,打造陽光議事廳、評理室等近鄰協商議事平台。“通過協商議事,讓群眾溝通有渠道、參與有平台,讓群眾成為基層治理的最廣參與者、最大受益者、最終評判者。”黃建波代表說。

近年來,江西省興國縣方太鄉井口村黨支部不斷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結合的鄉村治理體系,成立調解員隊伍和志願服務隊,並建起了黨群服務中心、矛盾調解室、人大代表聯絡點等服務村民的辦事場所,把矛盾糾紛化解在萌芽狀態。井口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溫善連代表說:“要堅持和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激發群眾參與鄉村治理內生動力,引導村民積極參與鄉村治理、公共服務和鄉風文明建設。”

推動基本公共服務資源下沉

基層治理既是國家治理的“最后一公裡”,也是人民群眾感知公共服務效能和溫度的“神經末梢”。

“推進基層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建設,需要黨建、政策、產業、人才等方面齊頭並進,釋放疊加效應,不斷提升為民服務能力。”吉林省長白朝鮮族自治縣縣長韓永哲代表介紹,針對人才資源不足的問題,當地創新開展“長白山生力軍”工程,讓人才資源下沉,將為民服務的觸角延伸至鄉村。目前,全縣77個行政村各配備1名服務專員,協助村兩委抓好農村基層組織建設、發展特色產業等工作,為群眾辦實事。

“夯實基層治理,優化為民服務,亟須推動優質醫療資源擴容下沉。”齊魯制藥集團總裁李燕代表說,為進一步提升基層醫療服務的質量水平,既需要經常性開展送醫服務活動,也要著力加強社區全科醫生人才隊伍建設,推動形成“小病在基層、大病到醫院、康復回基層”的就醫格局。

“我到社區調研,大伙對社區工作感受最深的就是網格治理更精細了、回應群眾訴求更及時了。”廣西壯族自治區北海市鐵山港區區長莫華福代表說,通過完善網格化管理,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在家門口就能得到解決,基層治理效能全面提升。下一步,應繼續推動基本公共服務資源向社區下沉,發展社區養老、托育等服務,讓老年人、殘疾人、未成年人、困難家庭得到更好的照顧﹔強化應急管理、風險防控、社會心理服務等方面短板弱項,讓社區成為居民的暖心港灣。

“完善基層治理,需重點培育法治文化,樹立法治信仰,弘揚法治精神。”貴州省遵義市匯川區洗馬路街道仁和苑社區黨總支書記李英代表建議,強化基層法律服務體系建設,拓寬公共法律服務渠道,推廣調解員服務社區、法律顧問進社區等舉措,讓群眾身邊有法律服務“貼心人”。同時,加大法治宣傳教育,提升黨員、干部的法治意識,帶動群眾尊法學法守法用法,營造辦事依法、遇事找法、解決問題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氛圍。

一段時間以來,困擾基層的形式主義問題得到持續糾治,讓基層干部有更多時間和精力抓落實、強服務、促發展。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工商業聯合會主席滕樹靜委員建議:“繼續向基層賦能,為基層減負,不斷增強社區為民、便民、安民功能,讓人民群眾享有越來越多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讓社區治理更有溫度、更富成效。”

(本報記者游儀、肖家鑫、齊志明、蘇濱、馬原、張雲河、劉潤函、劉曉宇、祝佳祺、楊彥帆、鄭智文、劉新吾參與採寫)

原刊於《 人民日報 》( 2023年03月12日   第 13 版)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