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遵義市新蒲新區>>熱點聚焦

新蒲新區推動辣椒種植、技術、加工、交易、物流一體化發展

紅辣椒串出紅火產業鏈

2021年08月17日08:33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本報訊(通訊員 李佳旭)新蒲新區按照標准化、生態化、規模化、組織化的思路,進一步加大種植、加工、市場、物流、研發等方面的投入,夯實辣椒全產業鏈基礎,提升產業組織化程度,推動辣椒種植基地、辣椒加工園、辣椒物流園、辣椒智慧產業園、中國辣椒城一體化發展。

“從一開始的辣椒小販,到如今的農業產業化省級龍頭企業,辣椒成就了我的事業。”位於新蒲新區蝦子鎮辣椒加工園內的遵義黔辣苑食品有限公司負責人李義波說。

遵義黔辣苑食品有限公司是一家辣椒精深加工企業,產品涵蓋泡辣椒、剁辣椒、辣椒醬等十多種辣椒制品。目前,這樣的企業在蝦子鎮辣椒加工園有16家,2021年上半年辣椒加工園產值達5億元。

制定“中國辣椒、集散蝦子、買賣全球”這個目標,是有日趨完整的產業鏈做支撐。目前蝦子鎮已經形成了中國辣椒城、辣椒物流園、辣椒加工園、辣椒智慧產業園“一城三園”。

智慧產業園集辣椒產學研為一體,擁有辣椒育種科研、品比試驗、制種育苗等功能,也是遵義朝天椒系列品種換種工程的“輸出”基地,為遵義的辣椒種植標准化、產業規模化發展提供技術支撐。

辣椒加工園則讓田間地頭優質的生態辣椒實現“72變”,成為餐桌上的油辣椒、辣椒面、糟辣椒等產品﹔無論是鮮椒、干椒還是經過加工后的辣椒制品,匯集在中國辣椒城這個平台,通過線上線下的渠道銷售到全國各地乃至世界各地。而物流園則讓這些辣椒產品實現通達四海。

新蒲新區的辣椒產業並不隻局限於蝦子鎮。據統計,新蒲新區辣椒行業協會有150余名會員,其中大部分為農民專業合作社,它們規模盡管不算大,但不少都有自己的“獨門功夫”,遵義辣都辣椒專業合作社就是其中的佼佼者。

近幾年,辣都合作社的加工銷售量逐年上升。去年,又新建了6條空氣能烘干線,日均可烘成品干椒50噸。“我們的辣椒品種齊全。可以夸一句口,沒有客商買不到的辣椒。”辣都合作社理事長陳敏說。

筆者在中國辣椒城看到,這裡的生意紅紅火火。在這裡,可以實現辣椒生產、加工、儲存、配送全產業鏈一體化運作,農家網店、淘寶電商、自制辣椒、品牌代銷等新業態也在這裡不斷豐富完善。今年上半年,以“中國辣椒城”為主陣地的新蒲新區辣椒交易量超過23萬噸,交易額達44.6億元,辣椒綜合產值已達60.6億元。

蒸蒸日上的市場交易,基礎是優質辣椒品種和規模化種植。新蒲新區永樂鎮山堡村就種植了4800余畝優質辣椒,預計產值將達2800萬元。“我們啟動了‘山堡辣椒’品牌創建工作,要把紅辣椒做成‘紅’產業。”山堡村黨總支書記盛吉韋說。

截至2021年6月,新蒲新區辣椒種植面積達10萬畝,其中換種工程實施面積3.88萬畝,訂單種植面積5.7萬余畝。

“2021年上半年新蒲新區辣椒產業加工產能約6.5萬噸,已實現產值近11億元。”新蒲新區辣椒產業發展中心主任王梟航介紹,新區還將大力推進辣椒加工企業與旅游公司對接,把辣椒加工貿易集聚區的相關企業融入紅色旅游規劃線路,做大辣椒特色美食城,積極推進椒旅一體化發展。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