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務川視窗

務川蕉壩鎮種下柑橘“搖錢樹” 敲開群眾“致富門”

2021年08月16日14:16 |
小字號

近年來,務川自治縣蕉壩鎮堅持把產業發展作為實現“農民增收、農業增效、農村增綠”根本途徑,充分利用生態環境良好的優勢,通過種下柑橘“搖錢樹”,敲開群眾“致富門”,大力發展橘加工業產業和品牌,推動“橘業強、橘山美、橘農富”綠色經濟高質量發展,實現“百姓富、生態美”有機統一。

種養並舉,大力發展“橘農業”。一是植橘造林擴規模。著力打造樂居、新茶、蕉壩、龍橋精品水果示范帶。2020年以來,新種植柑橘林 300畝以上,面積增至15000畝。改造低產柑橘林,修復老化柑橘林,不斷實現豐產豐收。經過改造,柑橘年畝產從5000斤左右提升至6000斤左右。蕉壩鎮採取政策扶持定心,通過退耕還林扶持、金融扶持、物資扶持等措施惠農利農,目前橘面積居全縣第一位。二是“黔橘出山”拓市場。重點面向遵義、重慶、上海等地宣傳推介“樂居椪柑”。鮮橘進入縣內外2個平台線上線下銷售,2020年銷量1333萬斤,每斤單價從1-1.5元,提高到3-5元,助力橘農增收4000余萬元。同時,通過與縣農投公司合作,將鮮橘寄存在冷庫,為銷售鮮橘提供保鮮服務。三是橘下種養促增收。蕉壩鎮大力發展“橘下養雞”的立體生態農業,在橘下年存欄烏骨雞等家禽5萬羽,出欄1萬羽,2020年橘下經濟年產值20萬元。部分橘農養禽基地達500畝,300余名橘農依靠採橘、橘下種養,人均增收5000元以上,100余名貧困群眾實現脫貧。目前,正探索發展橘下種菌、種藥產業。

鏈條延伸,大力發展“橘工業”。一是積極做優橘食品。採取“公司+合作社+農戶”的發展模式,念好產業發展“致富經”。以企業為主體改良橘加工技術,攻克橘保鮮和鏈條短、銷售難等問題。蕉壩鎮支持企業技改擴能,與縣農投公司合作,下步將形成橘汁、橘罐頭、陳皮等加工、銷售一體化發展的全產業鏈模式。二是深入做好橘加工。近年來,鎮黨委、政府著力在延長產業鏈、提高產品附加值上下功夫、做文章,加快精品水果現代化發展進程,提高市場競爭力,規劃在樂居社區修建大型冷凍庫1間,引進2家龍頭企業入駐鎮農業園區,力爭3年內構建完備的精深加工工業體系。三是打造“橘樂園”。蕉壩鎮橘林面積佔鎮域面積6%,作為“蜜橘之鄉”,蕉壩鎮緊緊圍繞“文旅產業化”思路,統籌規劃、合理布局,依托山水資源,不斷完善配套基礎設施,以樂居社區為中心,輻射新茶村、蕉壩社區、沙灣村、龍橋村,推進柑橘採摘樂園示范帶建設,打造“景中有橘、橘中有景”的“一帶兩河”橘海景區。

游食並推,大力發展“橘旅游”。一是創建“橘品牌”。以“天之樂·居之養”理念為中心,邀請專家進行技術指導,促使柑橘不斷提質增亮,形成“樂居蜜橘”品牌,吸引眾多食客和游客,以產業振興,助力鄉村振興。二是發展“橘旅游”。依托“橘樂園”“橘品牌”等資源,充分利用萬畝橘林,每年舉辦柑

橘生態旅游節打造橘園游。截至目前,開發橘林綠色生態旅游景點3個,建成民宿12家,橘家樂15家,帶動當地56名農民就地吃上“旅游飯”,助力農戶就地就近就業。三是生發“橘效應”。近年來,蕉壩鎮已探索出一條集種植、養護、加工、銷售於一體的致民富路子。截至目前,全鎮發展以柑橘為主、柚子、枇杷、青脆李、獼猴桃為輔的精品水果18000余畝,戶均擁有8.5畝,年產值達4500多萬元,橘農人均增收 7000元。(農業農村局)

來源:務川縣人民政府網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