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本網原創

貴州正安:暴雨及時獲預警 職能部門聞“汛”動

2021年08月15日09:40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林溪村內,村民正在整理被泡損的白茶。人民網 唐杰攝
林溪村內,村民正在整理被泡損的白茶。人民網 唐杰攝

根據氣象台預報,8月8日傍晚至14日,貴州省將出現一次大范圍降雨天氣。暴雨來臨前,正安縣相關職能部門早早聞“汛”而動,提前預報預警、安排部署,多部門聯動應對,為群眾安全保駕護航。

部署都在暴雨前 聯動明確責任人

正安縣屬喀斯特地貌地區,境內高山、丘陵、盆壩、階地等地貌皆有,地質災害隱患一直是當地防范的重點。

8月8日上午11點,氣象部門發布強降雨預警信息。由於夜間將有暴雨天氣過境,所以這個周末不似平常,正安縣政府的辦公大樓裡人來人往、行色匆匆。

把“功夫”下在風雨到來之前,縣委書記、縣長對防汛工作高度重視,靠前指揮,第一時間安排調度,要求各部門全力做好防范應對。

當天下午5點,副縣長李偉男召集了縣氣象局、應急局、水務局等部門召開防汛工作會商調度會,對氣象情況進行了研判會商,為應對即將到來的暴風雨做好准備。

傍晚19點,縣防汛指揮部啟動防汛Ⅳ應急響應。接到指令,各鎮(鄉、街道)人民政府、縣防汛抗旱指揮部各成員單位開始密切關注雨情,一旦發現險情要及時果斷組織受威脅群眾轉移避險。

8月9日零點30分,縣水務局啟動Ⅲ級水旱災害防御應急響應。凌晨3點20分,李偉男赴一線指揮部署。截止凌晨4點10分,僅水務局就通過山洪災害預警平台8次發布預警信息6160條。

受此次暴雨影響,8月8日下午5點時至9日上午8點,正安縣11個鄉鎮16080人受災,1515人緊急轉移、970人得到集中安置。各部門強強聯合緊密協作,實現此次“8.08暴雨”零傷亡,將暴雨的不利影響降到最低。

“預案看似復雜,其實就在一個‘人’字。”李偉男說,“上級領導重視,行政、監測、轉移三個責任人各司其職,才能更好保障群眾安全。”

干部擰成“一股繩” 抗洪防汛勇擔當

樂儉鎮全鎮地勢較高,村寨多依山而建。

由於房屋背山而建,加上屋后有自然的泄洪溝,住在樂儉鎮長興村火炮組的桂儒金一家此次受災較為嚴重。

“塌房的一角正是這家女主人臥床休息的房間。”長興村黨總支書記李詩君說,“剛開始桂儒金的父親桂時均還不肯走,因為村裡十來年沒發過山洪,老人不想離開自己的房子,除了村裡的干部,鎮裡的領導也來到現場,經過長時間的勸說做通了老人的思想工作,11點左右村干部陳鴻濤背起84歲的老人帶著桂儒金一家出門避險。”

“多虧叔叔把爺爺背出去。”桂儒金的女兒桂久茸回憶道,“剛出門10多分鐘,家裡的房子就塌了。如果我們不離開,真的特別危險。”

為防止桂時均返回家裡居住,第二天一早,村裡的干部就把老人的床搬到安置點。當晚,長興村共有55人安全轉移。

“寧可聽罵聲,不願聽哭聲。沒有村干部帶領村民及時轉移,后果不堪設想。”正安縣水務局局長孫勇介紹,“8月8日17時至9日上午8時,全縣216個水利的雨量監測站點,在樂儉鎮監測到的本次正安縣降雨量的最大值232.8mm。”

現場處置要果斷 生命安全第一位

土坪鎮地勢較低,不少村寨都有河流流經且處於下游,而河流上游正是樂儉鎮,一旦洪水順勢而下就會奔涌到土坪鎮下游的村寨。

林溪村位於林溪河下游,上游正好是樂儉鎮。“從來沒有見過這麼大的洪水,當書記通知我們要轉移的時候,我們這裡的雨其實並不大,但我們還是馬上開始搶救物資。可是水來得太快了,像牆一樣,三至四分鐘的時間,水就沒過了腰。”復興茶業農民專業合作社的負責人張繼強正在和村民一起清理淤泥、清點損失,“光茶葉損失就有60多萬,還有不少用電的加工設備還要等后期評估。”

“晚上十點半,我准備睡覺了,書記通知我要轉移。”8月8日晚,村民鄭繼勇在茶廠值班,接到通知后隨村干部組織沿河村民撤離,確認9戶12人全部轉移后,才想起車還在茶廠。“再回去看的時候,水已經沒過車頂,昨天已經被保險公司拖走評估了。”

“我發現河水上漲明顯后立即決定馬上通知大家撤離。”林溪村支部書記陳勇不僅要指揮全村的調度,他還把容易受災的村民都劃分給了自己管,挨家挨戶確認村民安全轉移,“村裡不少的地裡的庄稼都被沖倒、淤泥填滿,所幸沒有人員傷亡。”

8月8日晚11點45分,同樣在土坪鎮,猛溪河邊上的明星居村也遇到了相似的情況。

“當降雨量達到60mm就是村裡組織轉移的標准了。”土坪鎮明星居黨支部書記惠超接到上級指令后時刻關注著降雨情況,“按照歷年的觀測經驗,降雨量達到60mm猛溪河的明星居滾水壩地段河水就會由於泄洪不暢從而導致河水外溢。”

“那一晚我就睡在臨河的臥室,時刻注意猛溪河的漲水情況,接到書記的電話,我就下樓開始和大家一起組織村民轉移。”譚家溝組的義務負責人陳紹紅的家就在猛溪河邊上,“山洪災害的轉移路線是平時和村民演練過的。先搖警報器,之后沿河敲鑼,再打電話通知,最后還要入戶檢查。”

“大約凌晨3點我們收到了有17名游客來鎮裡的駕宏莊避暑被洪水圍困的信息,馬上聯系縣應急消防救援,成功轉移了游客。”土坪鎮鎮長張新建8至9日都在一線調度轉移,“救人是第一位的。為避免搶救財產造成人員傷亡,鎮裡班子成員分別到沿河8個村駐守,層層包保。當晚土坪鎮成功轉移安置187人。”(實習生 唐杰)

(責編:潘佳倩(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