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旅游資訊

花樣“玩水”叩開貴州盛夏

2021年07月23日09:03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鳥瞰貴州,重巒疊嶂、連綿縱橫,大婁山、武陵山、烏蒙山,一條條山脈構成了一片波翻浪卷的山之海。崇山峻嶺間,赤水河、北盤江、烏江等巨細分歧的河流,向北、東、南三面奔流不息。貴州不僅是山的王國,也擁有著水的靈動,喀斯特地貌和獨特的氣候造就了貴州得天獨厚的避暑資源,讓這裡“望得見山”也“看得見水”。

炎炎夏日,玩水無疑是最直接的消暑方式。隨著夏季氣溫逐漸升高,貴州各大景區的水上樂園、峽谷漂流等項目相繼登場,吸引了不少游客戲水享清涼。作為避暑勝地,貴州結合好山好水的生態優勢,讓“貴州之水”逐步在夏日經濟中釋放綠色紅利。

戶外漂流體驗夏日激情

河流溪水,清澈見底﹔旅游步道環繞,山林蔥蘢碧綠。行走在黔西南州興義市馬嶺河峽谷,清新涼爽之意扑面而來。

馬嶺河峽谷是7000萬年前地殼運動中拉開的裂縫,因在水流長期侵蝕下形成了一條奇險幽深的狹窄地縫。正是這特殊的地貌結構造就了馬嶺河雄、奇、險、峻的景觀,十分利於開展漂流探奇和觀光活動,有“天下第一縫,中國第一漂”之美譽。

游客陳嘉第一次體驗了馬嶺河峽谷漂流后就贊不絕口:“在這裡我們玩得很開心,馬嶺河峽谷的漂流體驗感很強,一會兒平緩,一會兒湍急,既驚險又安全,我們准備過幾天再來玩一次。”此外,陳嘉還十分喜歡馬嶺河峽谷的山水,“河水清澈到可以看見水龜”。

入伏之后,黔東南州施秉縣杉木河景區也吸引了省內外大批游客前來漂流避暑。據施秉縣杉木河公司工作人員楊波介紹:“這段時間,我們景區日均接待游客量保持在1500人次以上,周末可以達到3000-4000人次,其中有很多游客是從重慶、湖南、成都、西安等地特地趕過來的,大家的感受和評價都非常好。”

同樣受到廣大游客喜愛的還有修文桃源河戶外漂流。漂流全程10余公裡,落差192米,漂流時長約3個小時,游客能在湍急河水中體驗漂流的激情和樂趣。景區設有中國首創魔幻漂流地,其特色在於節奏緊湊、激流跌水分布均勻,特別是“魔幻洞渠”“峭壁引槽”“架空滑道”等設計別具匠心,增加了漂流的趣味性和挑戰性。

今年6月,桃源河景區還新推出了戶外漂流2.0版本——“亞馬遜叢林探險”。該項目無論是基礎設施、游玩類目,還是漂流互動、視覺感官,都增加了親水性與可玩性,讓漂流更新奇、更刺激、更精彩,並更具野性。

據貴陽旅文旅游產業發展股份有限公司市場營銷部負責人許留明介紹,下一步,桃源河將增加主題賽事體驗活動,完善溶洞探險開發、徒步穿越、戶外自行車、親子賽事等戶外探險項目,以打造一流的山地旅游目的地和一流的康養勝地為目標,真正實現景區從“漂流”走向“漂游”。

水上樂園暢享趣味清涼

大型海嘯池、急速滑道、超級懸浮過山車、大喇叭組合……在清鎮四季貴州極地冒險水世界,這些驚險刺激的游樂設施有極高“人氣”。

“這裡適合一家人度假,有年輕人喜歡的驚險項目,也有孩子玩的水上樂園,老人還可以泡溫泉,真的非常滿意。”畢節游客金正富在社交平台上了解到極地冒險水世界,周末便帶著兒子前來體驗,沒想到來了之后就被成功“圈粉”。“之前本以為就是普通的水上樂園,來了才發現居然有很多體驗項目。”

清鎮四季貴州極地冒險水世界在設計上別出心裁,由“海洋情景室內水樂園”“極地冒險室外水樂園”兩個部分組成。極地冒險室外水上樂園分為6大主題區,配套有巨型海嘯池、30米高的急速滑道、兒童流星滑道等多種具有娛樂及體驗性的游玩組合設備區,給游客帶來驚險刺激的水上樂趣﹔而在海洋情景室內水樂園,游客則可以體驗水幕影院、空中泳池、趣味表演、滑板沖浪等各類大中小型游樂設備,適合不同的群體。

“我們園區的室外水樂園非常受歡迎。”四季貴州水樂園前廳經理周曹介紹,“我們的室內水樂園是一年四季開放的,且水呈恆溫狀態,還連接了130多個泡池的室外溫泉區,到了春秋冬季,游客仍然可以來這裡玩水。”

“在酷暑能和浪花相擁,真是一件美好的事。”在黔南州貴定縣盤江鎮金海雪山四季花谷景區內的水上樂園,來自湖南的游客凌紅在造浪池劃著游泳圈感嘆道。

凌紅所處的造浪池是金海雪山四季花谷景區水上樂園戲水大廳面積最大的一個水池。造浪池最高浪峰達1米左右,游客置身其中可體驗到不同浪峰帶來的沖擊。造浪池旁,還設置有供游客休憩的“沙灘”,以及“旋轉回環”“歡樂水寨”“環流河”等項目,讓廣大游客感受到“花樣玩水”的愉悅。

乘舟巡游感受愜意休閑

乘坐木船順著樹蔭漂向下游,看兩岸群峰連綿,山清水秀,心裡怡然自得。與漂流、沖浪等玩水項目相比較,乘舟巡游顯得更為寧靜悠閑。在黔東南州凱裡市下司古鎮,這種“悠閑避暑”的方式頗受歡迎。

坐落於清水江畔的下司古鎮,文化底蘊深厚,古色古香又不失煙火氣,清水江兩岸的自然風光也為這裡增添了“隱秘之美”。為了更好地欣賞下司古鎮的美景,許多前來游玩的游客都會乘木船巡游一番,在江上感受古鎮風光。游客何陸認為,下司古鎮是一個值得細細品味的地方,游船的方式不僅能讓參觀的人看得更加仔細,也讓古鎮的業態更有傳統韻味。

近兩年來,下司古鎮在原有國學、民俗等旅游特色基礎上繼續轉型升級旅游產品,加強了近郊游、微度假、親子游的內容,並開發了游船賞燈項目,激活夜游經濟。今年“五一”期間,古鎮推出國風漢服、穿越游古鎮、萌寵嘉年華等民俗活動,共接待游客6.28萬人次。

在赤水丹霞旅游區,竹海環湖自駕游船帶來了全新體驗。游客可根據需求選擇巡游方式,如劃舫船、自駕式電動游船、腳踏船等,在如詩畫般的景裡環湖緩行,十分愜意。也可選擇乘快艇、摩托艇,快速略過湖面,激起浪花朵朵……

實際上,乘舟巡游在貴州大多數以水為主導的景區都有呈現,但隨著旅游市場的變化,游船項目逐漸在單一的“巡游功能”上增添了“體驗功能”,與多種民俗活動、節慶活動等相融合,成為景區一道靚麗的風景線。(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向秋樾)

(責編:潘佳倩(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