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新聞頭條

貴州大學“博士村長”實踐隊——

青春之花在基層綻放(奮斗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牢記初心使命 爭取更大光榮)

本報記者 程 煥
2021年07月23日08:0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盛夏時節,走進貴州省六盤水市水城區獼猴桃產業帶,隻見一株株粗壯的藤蔓上綠葉蔥郁,飽滿勻稱的果子壓彎了枝頭。豐收在即,果農們紛紛拍照,在微信朋友圈分享。

“莫博士,你看這種現象正常嗎?”水城區東部農業產業園區管委會園藝師張榮全看得仔細,發現照片裡少數果子上有小白點,便向貴州大學農學院植物保護專業2019級博士生莫飛旭求助。

“可能感染了軟腐病,得實地看才能確定。”莫飛旭主動上門服務,帶著4個小伙伴趕赴水城區。作為貴州大學“博士村長”獼猴桃團隊負責人,他不敢有絲毫馬虎,“的確就是軟腐病,這種病是從果肉內部變壞,初期很難發現。當地已有10%的果樹被感染,要是不抓緊防治,今年至少減產兩成。”

莫飛旭的導師龍友華教授是貴州省獼猴桃產業首席專家,在他的指導下,莫飛旭團隊很快制定出詳細的防治方案,並被貴州省果蔬行業協會作為夏季管理技術要點發布給全省果農作參考。

“能用自己所學為群眾解難題,感覺很自豪。”看到獼猴桃病害好轉,莫飛旭終於放下心來。“習近平總書記在‘七一’重要講話中發出號召,新時代的中國青年要以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為己任,增強做中國人的志氣、骨氣、底氣,不負時代,不負韶華,不負黨和人民的殷切期望!我們得擔起這份責任,把青春奮斗融入黨和人民事業,讓青春之花在基層綻放。”

從2017年開始,貴州大學啟動實施“博士村長”計劃,依托學校12個農村支柱產業專家團隊,組建以博士研究生為主、碩士研究生為輔的實踐隊,投身產業扶貧、科技服務、人才支持等活動。

“‘博士村長’計劃啟動以來,我們已經組織300余支隊伍、萬余人次深入農村開展幫扶工作。”雖已進入暑假,貴州大學黨委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長綦婭卻一點沒閑著,“現在有40個研究生培養單位的‘博士村長’實踐隊相繼開拔,隨時開展跟蹤服務。”

“我們都是搞農業科技的,要把論文寫在田間地頭,爭做腳踏實地的現代農業追夢人。”紀達是貴州大學動物科學學院水產養殖專業的碩士生,也是“博士村長”生態漁業隊隊長,很快要帶領團隊赴都勻市開展都勻紅鯉人工繁殖試驗。“已經成功孵化出第一批雜交魚苗,我們爭取盡快培育出生長速度快且品質優良的新品種,幫養殖戶獲得更高的經濟效益。”

原刊於《 人民日報 》( 2021年07月23日 第 02 版)

(責編:潘佳倩(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