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文教

“一宮一品”助農村青少年成才

——清鎮市鄉村學校少年宮建設走筆

2021年07月23日09:31 | 來源:貴陽日報
小字號

近年來,清鎮市通過抓好陣地建設、加大資金投入、加強師資培訓等關鍵環節,扎實有序推進鄉村學校少年宮建設,實現了村級以上學校少年宮全覆蓋,為農村少年兒童搭建了快樂學習、健康成長、全面發展的活動平台。隨著越來越多的少年宮在農村學校扎根,師資等配套資源的不斷引入,清鎮市衛城中學、麥格中學、流長小學、站街小學等結合本地特色展開積極探索,逐漸形成“一宮一品”品牌優勢,農村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課外文化生活和綜合素質得到有效提高。

流長小學學生在少年宮學習苗繡。

科創活動培養未來創客

7月17日,第五屆全國青少年無人機大賽在上海舉行,清鎮市衛城中學4名參賽學生在無人機“旋翼賽迷宮挑戰賽”項目比賽中,全部榮獲得一等獎。如此耀眼的成績,是清鎮市在鄉村學校少年宮建設上多年辛勤耕耘的成果。據清鎮市衛城中學的參賽帶隊老師吳漢衛介紹,4名代表貴州參加第五屆全國青少年無人機大賽的同學,經過了多次選拔和比賽。從4月初接到2021年貴州省青少年機甲大師挑戰賽參賽通知后,學校就精心組織人員選拔,根據要求積極准備比賽器材和訓練場地。經過兩個月的備戰和選拔賽、初賽后,顧寶惠等4名同學在7月2日的2021年貴州省青少年機甲大師挑戰賽決賽中獲勝,從而代表貴州參加第五屆全國青少年無人機大賽。

無人機是清鎮市衛城中學鄉村少年宮的優勢項目之一,已多次在各級比賽中獲得優異成績。此次大賽的豐收,是該校認真落實素質教育,利用“樂童”時間充分發揮學校少年宮優勢,挖掘和培養學生的興趣、特長,培養全面發展優秀學生的結果。

兩年以前,衛城中學在科創領域還是一片空白。2019年,該校老師吳漢衛在深圳學習創客教育時,發現北上廣深的創客教育對發展學生創新思維以及動手動腦能力有很好的效果。學習歸來后,吳漢衛向學校建議,在學校少年宮開設科技活動室,招收對科創感興趣的學生組建科創社團。在學校的大力支持下,兩年來,科創社團取得了越來越好的成績——在貴陽市第八屆中小學機器人大賽暨第二屆創客大賽、貴陽市第九屆中小學機器人大賽暨第三屆創客大賽,以及2020年“貴青杯”貴州省青少年機甲大師雲上對抗賽中斬獲數十個獎項,並在全國大賽上展露鋒芒。

現在在清鎮, 各鄉村學校少年宮根據學生的年齡特點和興趣愛好,充分利用課外活動、周六和寒暑假,開設科創類課程,提升學生動手能力和創新能力。借助鄉村少年宮的平台,為對科學興趣濃厚的中小學生提供一個課外的學習和鍛煉平台,讓他們學到更多課外科技知識。

站街小學學生在練習非洲鼓。

重視民族特色文化傳承

7月20日,在清鎮市流長小學鄉村少年宮的手工刺繡室內,10余名學生在輔導員的指導下,練習苗繡技術。

流長小學1700多名在校生中,超過43%的學生都是苗族,有著深厚的苗族文化底蘊。為方便更多對苗繡感興趣的學生學習,提供規范的苗繡教學,流長小學在少年宮開設了刺繡課。

據流長小學校長楊建炳介紹,流長小學在少年宮建有圖書室、音樂室、舞蹈室、棋類活動室、經典誦讀室、手工刺繡室、繪畫、書法室、綠色上網室,開設了苗繡、竹竿舞、蘆笙舞等具有少數民族特色的課程,以及其他常規少年宮課程,讓學生的課外興趣得到充分的滿足和良好的指引。

“流長小學在少年宮建設中,強調民族傳承與體育特色緊密融合,積極開設各類課程,就是希望通過科學實踐等課程與活動啟迪農村學生的智慧,讓學生享受快樂。因為極具特色的課程設置和建設成果,流長小學少年宮曾被評為貴州省十佳鄉村學校少年宮。”楊建炳校長表示,今后,學校將進一步完善鄉村少年宮的功能設施,加強師資力量,促進孩子們的健康成長。

近年來,清鎮市堅持“創新形式,突出特色”的鄉村學校少年宮活動理念,以素質教育、養成教育、科技教育、實踐教育、感恩教育為重點,大力開展項目活動,努力為廣大農村少年兒童搭建快樂學習、健康成長、全面發展的活動平台。在不斷的創新與實踐中,各鄉村學校少年宮逐漸形成了一批特色鮮明的活動項目和品牌,基本滿足了學生全面發展的需要。

創新形式培育高素質人才

操場上,彩帶當空飛舞,鼓號隊大镲、中镲、小镲、軍鼓、小號樂聲齊鳴,非洲鼓、武術操演示熱鬧非凡﹔活動室內,學生有的在寫毛筆字,有的在埋頭繪畫……這是清鎮市站街小學鄉村少年宮裡的一幕。

“學校非常重視學生的全面健康成長,在少年宮建設中根據教師的專業和特長科學設置課程,並充分挖掘出學生的興趣愛好,保証教師學有所用,學生的興趣需求得到充分滿足。”站街小學校長楊平說。學校少年宮自成立以來,依托現有場地、教室和設施,配備了必要的設備器材,依靠本校教師和志願者進行管理,在課余時間和節假日組織開展內容豐富多彩、形式多樣的活動。

站街小學鄉村少年宮堅持公益性、普及性和資源整合的原則,實行“一校兩牌、一室多用、一師多用、一職雙崗”的管理制度,以學生活動為載體,以校園文化藝術節為展示平台,積極開展“鄉村學校少年宮”活動,真正實現了“覆蓋廣、花錢少、抓得住”的特點,充分體現鄉村學校少年宮是農村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建設陣地、文化活動平台、社會實踐基地的功能。

清鎮市文明辦、市教育局相關負責人表示,清鎮市各鄉村學校少年宮通過不斷完善各項工作機制,不斷擴大項目規模,豐富活動內容,加強師資培訓和對外學習交流,積極創新活動形式,充分發揮學校少年宮“以樂促智、以技促能、以讀養德”的功能,不斷提升學校內涵和學生素養,讓學生實現德智體美勞的全面發展。(貴陽日報融媒體記者 許發順 文/圖)

(責編:潘佳倩(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