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觀山湖視窗>>觀山湖新聞

我的入黨故事

觀山湖區王選鴻:為老百姓辦實事、辦好事就是我的初心

2021年07月22日15:23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我的入黨初心就是為老百姓多辦實事、多辦好事!”對於剛結束4年同步小康駐村工作不久的王選鴻來說,回答“為什麼要入黨”,可以從他入黨22年的每一天來找答案。

翻開王選鴻的履歷,1998年參加工作,1999年加入中國共產黨,2010年9月調入觀山湖區,2017年3月駐村百花湖鎮哪嘎村任駐村第一書記,2019年3月從百花湖鎮哪嘎村調整至百花湖鎮溫水村任駐村第一書記,2019年4月在脫貧攻堅一線被提拔為觀山湖區農業農村局副局長,2021年5月15日結束駐村工作……作為一個土生土長的農村人,王選鴻的工作從未離開農業、農村、農民。農村的青山綠水黃土地是他的“戰場”,農民的每一次肯定就是他汲取力量的來源。

“記得剛參加工作時,老百姓需要將收獲的部分糧食送到糧站去交農業稅,也就是俗稱的‘交公糧’。有一次在工作路上,我遇到一位老伯挑著一擔糧食去上農業稅,那一擔糧食看上去有一百多斤,他挑著十分吃力,我就上去幫著他挑,幾裡山路下來汗流浹背,但我心裡卻十分充實。想著他年紀大了,日子也過得很苦,在征求他本人和糧站的意見后,我自己掏錢給他上了稅……”王選鴻回憶道。

王選鴻與工作組向建檔立卡戶送慰問金。觀山湖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彼時的王選鴻剛成為一名黨員,心裡想的都是怎麼發揮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幫群眾多辦些實事。同時,身處基層的他,把群眾的困難都看在眼裡。“我寧可自己再辛苦點,多幫他們辦些實在事,他們就能少些煩心事。”王選鴻說。

駐村工作是王選鴻工作歷程中的一個重要節點,也見証了他一路走來的拳拳初心。2017年初,王選鴻駐村之路正式開啟,受組織信任被安排在當時脫貧攻堅任務較為艱巨的百花湖鎮哪嘎村。串寨路、文化廣場及配套設施、飲水工程、灌溉工程、林下養雞及綠殼蛋雞飼養項目……在駐村工作期間,王選鴻協調和參與項目建設數十個,涉及資金2720萬元。

壩壩會是最能聽取村民群眾意見的地方。觀山湖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駐村說到底,是做“人”的工作。“工作是不是做深做實,直接體現為群眾滿不滿意、高不高興。”駐村以來,王選鴻和工作組走訪群眾上萬人次,組織和參加各種學習百余場,把黨的聲音和政策傳到農村、落實在地,大到修房造屋,小到給困難兒童送衣送筆,為群眾辦實事百余件。

“記得當時村裡建檔立卡戶李維因肥胖,導致結婚十多年未孕,生活貧困、沒有活力。我和工作組為此對接協調相關資源,免費為她進行減肥治療,治療后李維體重從220斤降到160斤。減肥成功后,她成功生下一子。”隻要是關系村民群眾切身的問題,哪怕再小王選鴻都十分上心。

王選鴻與工作組隊員“碰撞”村裡的發展思路(右一)。觀山湖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2019年我們順利完成脫貧攻堅任務,哪嘎村脫貧摘帽了,組織又將我和工作組調整到溫水村,幫助該村將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王選鴻說。

心中有信仰,腳下有力量。群眾看得見一心為他們著想的人,在每年的駐村述職測評中,王選鴻的群眾滿意度都是100%﹔組織不會辜負全心全意為群眾著想的工作者,“駐村優秀干部”“貴州省脫貧攻堅優秀駐村第一書記”“貴陽市脫貧攻堅優秀共產黨員”“觀山湖區優秀共產黨員”等榮譽便是組織對王選鴻的認可與肯定。 

王選鴻既參與村中產業的發展,也參與日常勞動。觀山湖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現在,觀山湖區新一批駐村干部也已全部到位,結束駐村工作、回到“娘家”觀山湖區農業農村局的王選鴻,依舊服務“三農”,在不同的崗位上為鄉村振興貢獻力量。“即便不駐村了,但對農村的熱情還是一如既往,我還會繼續當好服務者、助農人,為老百姓辦更多實事,辦更多好事。”朴實無華的王選鴻笑道。(王明元、趙雪)

(責編:李永馨(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