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遵義市新蒲新區>>生態新蒲

新蒲新區:“互聯網+”推進基層綜合治理

2021年07月22日10:43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謝謝,太謝謝你們了,遵義真是一座溫暖的城市。”

“不客氣,這是我們該做的。”

在新蒲新區禮儀街道新民社區,一位外地旅客不停地向一名小區居民和社區工作人員表達感謝。原來這名旅客在出發前往上海前,發現自己的背包不慎遺落,隨后求助高鐵站工作人員。

“我有急事趕著回上海,背包裡面有我的証件和高鐵票。”接到求助后,高鐵站工作人員一邊耐心安撫他的情緒,一邊詳細詢問關於遺失背包的細節,經過對比,鎖定了大致范圍——是在新蒲新區禮儀街道新民社區的一個小區當中。

隨后在工作人員的陪同下,他們一同來到社區綜治中心,監控顯示,一名男子在小區撿到失主的背包后,在原地等待半小時,但失主始終未返回,於是該男子便朝著治安崗亭走去,正准備將背包交給值班民警。

社區立刻通過移動終端聯系樓棟長、村民組長等網格化管理人員,確認撿到背包的為附近小區居民,同時還聯系值班民警將背包送到綜治中心,經三方核查無誤后,便將背包交還與失主,避免了他無法乘坐高鐵的窘境。

近年來,新蒲新區投資2000萬元,建設了區、鎮、村三級綜治中心,同時將天網工程、雪亮工程以及社會資源共計12000余個視頻探頭進行整合,通過新蒲新區社會治理一體化指揮調度平台實現三級綜治中心互聯互通,同時運用1.4G LTE專用移動終端將基層網格員聯系起來,進一步服務轄區群眾。

不僅如此,新蒲新區還將全區總體劃分為區級、鎮(辦)、村(居)、公安專業、行業管理五張服務管理網格,在社會救助、矛盾調解、巡邏管控、安全隱患排查等方面各司其責、互相協作,將矛盾糾紛在網格內消化,不斷提升社會治安預警性。

目前,政法、公安、應急、消防、綜合執法等部門均在新蒲新區綜治中心開設服務窗口,“一站式”服務實現各平台資源最大化利用,群眾隻需要進一次門,就能尋求各部門幫助。區、鎮、村三級綜治中心運用“互聯網+”打破地域和距離限制,實現同頻共振,在應急處理、搶險救災、環境保護等領域,真正實現指揮調度扁平化、網格分布可視化、部門聯動一體化,積極推動社會治安綜合管理跨越式發展,不斷促進全區社會治理改革發生根本性轉變,持續提升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陳寓)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