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社會民生

觀山湖區政務服務中心——

接受群眾評價73萬余次 好評率達99.99%

2021年07月22日09:21 | 來源:貴陽日報
小字號

本報訊 7月21日,記者從觀山湖區政務服務中心了解到,自“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開展以來,該中心以不斷提升政務服務質量和水平為重點,助推各項政務服務改革工作穩步推進。截至目前,共接受群眾評價73萬余次,好評率達99.99%。

工作中,觀山湖區政務服務中心以“三減三辦”為基礎,推行“快捷服務”。

辦事“減材料”,服務“網上辦”。觀山湖區區級依申請六類政務服務事項806項,除依法依規需申請人本人到場辦理的事項外,政務服務事項100%網上可辦﹔93.6%的政務服務事項實現全程網辦“零跑腿”。今年以來,通過“一網通辦”平台受理業務41萬余件,其中90.3%的業務來自網上申報,網上申報率較2019年提升了70個百分點。

辦事“減跑動”,服務“就近辦”。實現政務服務一體化平台區-鎮(街道)-村(居)三級全覆蓋,全程代理服務全面鋪開,政務服務事項跨區域、跨層級可辦。目前,10個鎮(街道)295項,131個村(居)1021項事項全部上網,區-鎮(街道)-村(居)三級事項皆可在村(居)委會就近辦,2020年,村(居)全程代理業務量已達2萬余件,轄區居民實現了“家門口”辦事。

辦事“減時限”,服務“一次辦”。通過全程網辦、“網上申請+郵政寄送”、“網上申請+全程代理”等方式實現政務服務事項“跑一次”是常態,“跑兩次”是例外,政務服務事項承諾時限在法定時限基礎上壓縮65%以上。

同時,觀山湖區政務服務中心深化“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以“前台綜合受理、后台分類審批、窗口統一出件”的服務模式推出“一窗通辦”。觀山湖區區級依申請六類政務服務事項806項中779項實現“一窗通辦”,政務服務事項“一窗”受理率達96.6%﹔將辦成“一件事”所需的事項流程進行梳理,取消重復收取的資料,達到辦事時限和辦事材料“雙減負”的目的。目前,已累計推出集成套餐178項,並將“集成套餐”進一步拓展,推出企業“定制服務”,為企業提供個性化政策解讀、集成審批、全程代辦等服務。

此外,持續深入開展“好差評”工作,通過企業和群眾對政務服務的滿意度評價,倒逼“放管服”改革,持續優化營商環境,進一步提升政務服務能力。截至目前,共接受群眾評價73萬余次,好評率達99.99%。

持續開展“綠色通道”服務,為轄區招商引資企業、“老、弱、病、殘、孕”以及退伍軍人等提供免排隊、免等待的全程代辦服務。並根據服務需要和改革政策的推進落實,再次延伸充實“綠色通道”服務內涵,以“綠色通道”為載體提供老年人陪同服務、熱線服務和上門服務,為企業提供惠企政策專項服務,助企紓困。

(貴陽日報融媒體記者 蔡婕)

(責編:潘佳倩(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