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子熟了 果商來了 果農笑了

水城區雞場鎮特色水果集中上市

2021年06月16日16:48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眼下,正是各種特色水果成熟上市的季節,水城區雞場鎮的蜂糖李、桃也迎來了豐收季,各地商販紛紛前來搶購。收入增加了,百姓笑笑顏開。

豐收。鐘維攝

走進雞場鎮旗幟村,成片的蜂糖李長勢喜人,一顆顆金黃碩大的果實挂滿枝頭,果園中彌漫著沁人心脾的果香,果農朱文現正忙著搶抓時節採摘蜂糖李等待收購商前來收購。果樹下,一箱箱裝筐的李子與喜悅的笑臉相映成趣。

水城區雞場鎮特色水果集中上市。鐘維攝

“每天都有商販進村收購,今年我們家已經賣了200多斤,收入不錯。”朱文現笑著說,2017年,他們家積極響應當地政府號召,發展蜂糖李種植30余畝,2010年初挂果就賣了幾千元錢,今年挂過量增加,收入將翻番,日子好過得很。

近年來,旗幟村因地制宜選擇了蜂糖李、紅心柚等精品水果為主導產業,按照“公司+合作社+農戶”模式實施產業發展。引導農戶自行種植、自行管護,現已發展種植蜂糖李3800畝,鳳凰李700畝,冰脆李127畝,軟籽石榴660畝,獼猴桃830畝,紅柚400畝、櫻桃635畝等,如今,這些精品水果已初步挂果,成為村民們增收致富的“搖錢樹”。

在旗幟村,像朱文現一樣,依靠發展精品水果種植,增收收入的村民有1181戶5431人。

在坪地村,漫山遍野的“四月桃”正是採摘好時節,又紅又大的桃子掩映在綠葉下,紅綠相間,煞是好看。慕名前來收購的商販隨處可見。

“這裡的桃子個頭大,顏色艷麗,味道甜,口感好,很受市場歡迎。”談及坪地村的桃子品質,從黔南瓮安縣來的收購商黃興平大加贊賞。

2015年,黃興平通過朋友推薦,初次收購坪地村桃子前往瓮安銷售,一進市場便被消費者搶購一空,市場供不應求。至此,每年桃子成熟季節,他都會前來蹲點收購。

“我們來坪地村收購桃子已經3天時間,每天收購10000多斤,目前已發往瓮安40000余斤。”黃興平說。

有了收購商的進村收購,“桃農們”銷售桃子的熱情更加高漲,他們從早到晚採摘,並將桃子一筐又一筐運到收購點。

“我們家種了5畝桃樹,今年預計產量25000斤,收入20000余元,開心得很。”“桃農”惠興龍樂呵呵地說。

坪地村桃樹種植已有20余年時間,全村共有桃樹1000余畝,每年桃子產量200噸左右,覆蓋農戶400多戶2000余人。

“下一步,我們將引導農戶加強管護,進一步提高桃子的產量和質量,增加大家收入。”坪地村副支書楊畢輝表示。

旗幟村的蜂糖李、坪地村的桃子只是雞場鎮發展精品水果種植,帶領群眾增收致富的一個縮影。

近年來,雞場鎮結合轄區氣候特點,縱深推進農村產業革命,大力發展蜂糖李、獼猴桃、桃子、刺梨等精品水果種植。

2020年,獼猴桃產量98噸,產值196萬元﹔蜂糖李產量20噸,產值120萬元﹔刺梨鮮果產量250噸,產值150萬元……全鎮農業生產總值達5404.88萬元。

“下一步,我們將按照‘一分種,九分管’要求,堅持‘管護主體、管護人員、管護措施、管護成效’四個落實原則對現有產業進行管護,以‘合作社+公司+農戶’為主體統籌推進獼猴桃、刺梨、蜂糖李精品水果等長效特色產業的管護,培育精品,打造品牌,實現產業發展達到種一畝成功一畝,種一片帶動一方百姓致富的目標。”雞場鎮鎮長羅甲淵表示。

依托各種精品水果種植,雞場鎮老百姓過上了一年四季有花有果的美好田園生活,日子越過越紅、越過越有盼頭。(圖/文 郭坤、喻梅、鐘維)

(責編:唐杰(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