息烽縣:葡萄串起富民大產業

2021年04月12日14:49  來源:貴州日報
 

4月9日,在息烽縣小寨壩鎮紅岩村路口沿蜿蜒的柏油路兩側,一座座溫室大棚內是一行行葡萄藤架,果農正在葡萄架間忙著保果、綁枝、疏果。

“我們一共種植了300畝溫室大棚葡萄,自2018年投產以來,產值已經達到1575萬元,預計今年產量有225噸。”息烽縣農業投資有限公司葡萄園負責人唐忠貴介紹,目前葡萄園的運營和管護都很成熟。

2018年,息烽縣農業投資有限公司在小寨壩鎮紅岩村、盤腳營村,按每年每畝800元的租金承包了400畝土地種植葡萄和百香果。

“我們聘用了80位村民在葡萄園務工,不同的工作薪酬不同。比如修枝每小時10元,鋪設灌溉設備每小時20元。”唐忠貴介紹。

相比於普通種植,採用溫室大棚種植葡萄不僅升溫速度快、冷熱溫差小、減少病虫害,還可以使葡萄提前開花、成熟。由於口感、色澤較好,價格也比普通葡萄高出一倍。

“我們大棚的葡萄將提前一個月上市,從6月開始成熟,採摘期一直持續到11月。”唐忠貴介紹,為此葡萄園已經制定了“線上+線下”的銷售方案。

葡萄園也帶火了周邊村庄的經濟發展。為了引導村民參與產業發展,2019年,紅岩村黨支部聯合潮水、大寨村、盤腳營村、關嶺村黨支部成立了紅岩片區黨委,採取“片區黨委+公司+合作社+農戶”模式種植葡萄,有效拓寬了群眾增收致富的渠道。

“下一步,我們要將葡萄園打造成高標准示范種植基地,讓更多游客來葡萄園採摘水果、休閑娛樂,帶動當地旅游業發展。”唐忠貴介紹,除此之外,還將在葡萄架下套種300畝黃豆,發展“架下經濟”。

如今,“紅岩葡萄”被評為中國國家地理標志產品,村民腰包也鼓了起來。目前,紅岩片區農家樂和鄉村客棧(民宿)有20余家,鄉村旅游和休閑農業直接從業人員達到100余人,2020年接待游客10萬余人次,鄉村旅游收入達7000余萬元。( 樊夢 息烽縣融媒體中心記者 李星)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