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江:大數據管理茶園 給世界一杯好茶

2021年04月12日15:11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位於貴州省印江自治縣羅場鄉梵淨山腳下的貴蕊茶企依托當地茶葉原產地優勢,堅持“大數據保証品質,用服務打造品牌”的經營理念,茶葉達到歐盟的食品標准,讓全球共享干淨茶。

暮春時節,氣溫回暖,降雨充沛,在印江自治縣羅場鄉廣東坪村的貴州貴蕊農業發展有限公司500畝的茶園示范基地裡,茶葉長勢喜人。茶樹間,聳立著一根根高高的杆子,上面安裝的攝像頭360度無死角觀察著茶葉的長勢和茶園的情形。杆子上氣象監控的傳感器還能實時收集溫度、濕度、氣壓、降雨量、光照等信息。而這些信息都能清晰地顯示在監控室的大屏幕上,為茶園管理提供了數據支撐。

氣象監控中心。

“我們建立茶葉可追溯系統,運用現代互聯網的技術,從茶苗的選育,到可用的肥料,可用的土壤,還有氣候進行數據收集,管理起來就輕鬆多了。”印江自治縣羅場鄉廣東坪村茶園管理員鄭江說,用可視化的遠程攝像和監控,把數據同步傳送到監控工廠,大數據就可以對每一個季節所做的工作對症下藥。

該系統結合互聯網、大數據,用可視化技術,把可視與消費者零距離連接,實時監測茶葉的生長環境情況,追溯從採摘到包裝整個加工生產過程信息,讓客戶對產品更加了解與放心。

“我們的用戶和客戶隻需在手機app上安裝攝像端口,不管你在世界的某個角落,隻要有互聯網,都能清晰地看到茶園的生產情況、天氣情況、茶葉採摘、加工等信息。”貴州貴蕊農業發展有限公司創始人向友魚肯定地說,通過全部監控,嚴格監管,做到茶葉加工全程不落地,隻要一片茶葉落地,就會作為垃圾銷毀,確保每一個客戶都喝上健康茶,干淨茶。

工人正在加工茶葉。

茶園引進最先進的茶樹品種,利用大數據推動農業現代化、智能化發展,提高了茶葉生長效益,產量大幅增長。

“今年我們預計生產6萬斤紅茶、10萬斤白茶、綠茶1萬斤,產值預計2000萬元。豐產期我們茶園每畝的產量在3000斤左右,按市場零售價計算每畝可高達30萬元左右。”向友魚坦言。

以“龍頭企業+村集體經濟合作社+農戶(建檔立卡戶)”的經營模式,流轉廣東坪村土地種植茶葉500畝,與茶農簽訂長期收購合同,帶動了羅場鄉李家寨村、兩河村、羅場村、合群村、清河村、廣東坪等六個行政村的農戶種植茶葉3564畝,讓當地群眾通過參與管護茶園、採摘茶青和收取土地租金持續增收。“我們每年支付茶青採摘費是400萬元至500萬元、支付的勞務管理費用近200萬元。”向友魚說,公司在努力改善羅場鄉的生態環境同時,也讓村民們的荷包一天比一天鼓,日子越過越紅火。

據悉,從2018年起,通過村集體經濟入股每年年底分紅,可分10萬余元,惠及5個村1537名建檔立卡戶。

該茶企秉持以“給世界一杯好茶”為使命,建立產品可追溯系統,從源頭按歐盟標准管理茶園,保証了茶葉品質,深受消費者青睞,產品暢銷國內外。通過互聯網加線下體驗店,在蘇州市、深圳市、東莞市有梵淨山茶推廣中心和實體店,網上有國家832扶貧網、各大銷售平台和直播帶貨銷售平台。

茶園基地監控設備。

談及下一步,向友魚望著青山環抱間郁郁蔥蔥的茶園信心滿滿地說:“再過多年以后,我們運用vr技術,在遠程用三維、四維立體化的方式來看見我們的茶園,客戶可以在互聯網中參與採茶,這種動作他能伸手過去,雖然他採到的不是茶,但他採茶的動作在vr這種視覺體驗中能身臨其境到茶園裡面來,通過互聯網來茶園游一圈,感受我們貴蕊的原生態的梵淨山茶園。”(圖/文 梅亞軍、楊文姜、魏紅敏)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