它是幾代人的“甜蜜回憶”——

興義“大紅袍”橘子挂果了

2021年01月05日08:24  來源:貴州日報
 

近日,走進興義市則戎鎮平寨村興義“大紅袍”基地,枝頭綠葉間,一個個紅橘像簇擁在一起的小燈籠,迎接新年,點亮產業之光。這是當地特色紅橘“大紅袍”在3年前恢復種植后的第一次挂果。

“我有近20年沒見過‘大紅袍’了。”在基地務工的平寨村村民張啟佑,俯身摘下一些紅橘,邀請前來參觀的人品嘗,“‘大紅袍’味道好得很,沒成熟前就經常有人來問什麼時候上市,現在進入品摘期,買家更是多。”

這裡所說的“大紅袍”,不是指產自武夷山的名茶,而是興義市有140多年栽培歷史的紅橘品種。興義“大紅袍”橘子有著輝煌的歷史,是幾代人的“甜蜜回憶”。但在此后很長一段時間裡,由於種種原因,“大紅袍”變得風光不再,不僅種植面積大幅下降,而且品質退化。

“大紅袍”復興始自2018年。作為結對幫扶城市的浙江省余姚市,為興義市逐步提供了1000萬元的產業扶貧資金,這次挂果的興義“大紅袍”就是其中的特色項目之一。

“基地從2018年1月開始培育苗木,當年9月份開始嫁接。為了讓‘大紅袍’恢復風採並成產業化發展,大家前期投入了很多努力。”興義市黔農匯農業科技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楊大煒介紹。

該公司是興義“大紅袍”項目的建設和管理單位,通過“公司+產業基地+群眾”的模式,實行統一管理、統一技術、統一銷售。

楊大煒提及的“很多努力”,除了邀請農技專家,在每一個生長節點進行管護指導外,更涉及到在基地之外擴大種植規模上。

平寨村興義大紅袍基地建成后,村民不僅有土地流轉費,還可以通過在基地務工和入股,獲得相應的工資和分紅。此外,在經過基地的技術培訓后,村民還可以從基地購買果苗自行栽種,在擴大“大紅袍”種植規模的同時,多了一個增收渠道。

“在基地干活,我一天有80元工錢。學會技術后,我自己也種了一些,根據現在市場行情來看,收入應該不會低。”一名村民說。

據悉,當前興義市種植“大紅袍”橘子達700畝。(興義市融媒體中心記者 張力博 周光雷 徐婧婕)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