積極採取有效措施

貴州艾滋病疫情處於低流行水平

2020年12月02日08:33  來源:貴陽晚報
 

核心提示

2020年12月1日是第33個“世界艾滋病日”,今年的宣傳主題是“攜手防疫抗艾,共擔健康責任”。

記者從省衛生健康委獲悉,近年來,我省積極採取有效措施開展艾滋病防治工作,持續將全省艾滋病疫情控制在低流行水平。貴州從1993年發現首例病例以來,已累計檢出艾滋病感染者6.8萬例,其中現存活的感染者4.6萬例。

A

30.8%

檢測人次數佔常住人口比例 連續數年全國排名前列

通過醫療機構主動提供檢測、逢住院必檢、逢孕必檢、逢獻血必檢、逢入監所必檢,結合65歲以上老年人體檢檢測等方式,通過對吸毒人群、暗娼人群、性病門診就診者、男男性接觸人群、孕產婦、流動人口、青年學生、丙肝人群等8類人群的監測和檢測,最大限度發現感染者。

經過努力,全省檢測人次數從“十三五”初期的517萬人,增加到2019年的1104萬人次,達到了全省常住人口的30.8%,檢測人次數佔常住人口比例連續數年全國排名前列。

貴州從1993年發現首例病例以來,已累計檢出艾滋病感染者6.8萬例,其中現存活的感染者4.6萬例。

B

106

設立定點醫院 抗病毒治療覆蓋率接近90%

在加強檢測的同時,全省還對符合治療條件的艾滋病病例全面提供免費抗病毒治療。

截止到10月31日,全省已設立了106家抗病毒治療定點醫院,覆蓋全省所有市(州)和88個縣(市、區),逐步推行從發現到治療的“一站式”抗病毒治療服務。

全省抗病毒治療在治人數從“十三五”初期的1萬人,增加到目前的4萬余人,抗病毒治療覆蓋率接近90%,病毒抑制率達90%以上。同時,通過高危人群干預、單陽家庭配偶檢測、戒毒藥物維持治療、暴露后預防用藥等綜合干預手段,最大限度地減少了HIV(艾滋病病毒)的感染與傳播。

C

3.5%

針對傳染途徑加大干預 母嬰傳播率低於全國平均水平

針對母嬰傳播,全省對檢出的陽性孕產婦及其所生嬰兒採取藥物阻斷、安全助產、補助配方奶喂養等綜合干預措施使母嬰傳播得到有效控制,目前母嬰傳播率從未干預前的30%下降至2019年的3.5%,低於全國平均水平。

針對靜脈注射吸毒傳播,在9個市州建立了69個戒毒維持治療門診和5個延伸服藥點,在美沙酮維持治療未能覆蓋的地區,繼續開展清潔針具交換工作,每年新報告經靜脈注射毒品感染艾滋病的比例及人數實現“雙下降”。

針對性傳播,全省疾控機構和相關社會組織加強對高危人群的干預及檢測。近年來,全省新發現報告的艾滋病病例中,性途徑傳播的佔比均在97%及以上,感染者呈現從高危人群向一般人群擴散的趨勢,涉及社會各個行業,這些疫情特點預示著艾滋病防治進入攻堅克難的階段。

據悉,為有效遏制性傳播上升勢頭,貴州將艾滋病防治難點聚焦到性傳播上,全面加強宣傳教育,實施艾滋病綜合干預,進一步擴大檢測和治療,開展預防艾滋病社會綜合治理工程,消除艾滋病母嬰傳播,在強化學生預防艾滋病教育上狠下功夫,持續將艾滋病疫情控制在低流行水平。(貴陽日報融媒體記者 張梅)

(責編:吳鋒(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