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業互聯網賦能 效率品質雙提升

——貴州漢方藥業有限公司的數字化轉型之路

2020年12月01日15:27  來源:貴陽日報
 

隨著藥品價格政策改革的深入、醫藥市場競爭的加劇,藥品中標價格下降趨勢明顯,產品單一或產品結構不合理的藥企利潤率大大下滑。由於研發的短板短時間內無法補上,傳統制藥企業轉型升級勢在必行。

對傳統制藥企業來說,從生產到維護,再到倉儲物流、材料供給,所涉及的諸多環節幾乎處處有降本增效的空間。問題很突出,但機遇也不少。在大數據、人工智能、物聯網等技術不斷發展的背景下,傳統制藥企業的“痛點”有了新的解決思路,即進行數字化改造,實現智能制造。

為助力企業數字化轉型,“十三五”以來,貴陽市工信局結合大數據產業發展實際,狠抓大數據與工業深度融合發展,圍繞工業互聯網賦能制造業數字化轉型,以智能制造為主攻方向,針對工業企業“痛點”,積極組織數字化解決方案服務商團隊,深入企業“問診把脈”。

在貴陽市工信局的強力推動下,貴陽一批骨干藥企走上了數字化改造的轉型升級之路。貴州漢方藥業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漢方藥業”)就是其中一個典型代表。

漢方藥業位於貴陽高新區,是一家致力於“大數據+智能制造”的專業中藥制造企業。2019年至2020年,漢方藥業獲得了包括省十大千億級工業(健康醫藥)產業振興專項資金、“千企改造”專項扶持資金以及2020年疫情防控專項扶持資金等在內的省、市扶持資金共計約150萬元,有力推動了數字化改造。

在數字化改造過程中,漢方藥業搭建了智能制造生產線、建設智能生產管理系統及設備運行數據自動採集系統。實現數據可視化,提高工作效率、監控風險預警﹔實現數據資產化,依靠軟件系統實現對數據的精確和智能管理﹔研制集整合、存儲、計算、分析、數據安全等為一體的企業大數據平台,通過互聯網協同各車間、各部門進行藥品智能制造及生產過程數據分析,以保証產品質量,確保藥品的安全性、有效性、均一性。

目前,漢方藥業已實現中藥制劑的自動化、智能化、可視化生產。在此基礎上,漢方藥業還開發了中藥提取自動控制系統。

數字化改造以后,漢方藥業一是實現了採購與生產計劃同步、物料不堆積於倉庫的解決方案。根據生產管理平台,了解生產計劃安排,明確所需物料種類與數量﹔根據倉庫物料存儲量以及剩余空間,從而制定採購相關物料種類與數量計劃,明確物料到貨時間,保証生產計劃按時完成。二是實現了生產設備正常運行與高效利用,提高生產效率的解決方案。根據生產過程數據採集和分析系統提供的數據,實現對設備的預警及檢修,保証設備正常運行與科學排產,減少生產中的不確定性。三是實現了生產自動化、信息化、數字化和智能化,大幅縮短了生產時間,提高生產效率的解決方案。裝備自動化生產設備與控制系統,節約手動操作時間,根據生產過程數據採集和分析系統提供的數據,合理安排各產品的生產排程,最大程度提高了生產效率。

為促進包括漢方藥業在內的工業企業進一步推動數字化轉型、實現智能制造,未來,貴陽市工信局將持續推動大數據與工業深度融合,通過貴州工業雲平台、貴陽市智能制造協同共享平台等,鏈接大數據+工業智能制造解決方案及國內優強大數據企業,為工業企業轉型升級提供指導和支撐,進一步強化事前、事中、事后全過程的跟進服務。

以“萬企融合”為統領,貴陽市工信局還將推動制造業與網絡平台深化融合、相互促進、同步提升,圍繞六大新產業和10條骨干重點產業鏈,支持應用智能制造新技術、新產品、新裝備、新模式,依托小孟工業園、高新技術開發區等先進制造業集聚區,打造智能制造基地,實施一批以智能工廠、自動化生產線、工業機器人為主的智能制造示范項目,加快推廣智能制造模式。(貴陽日報融媒體記者)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