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紛至沓來 古寨煥發生機

2020年12月01日08:59  來源:貴州日報
 

11月25日,務川自治縣大坪鎮龍潭古寨景區,游客一邊拍照,一邊感嘆時代的變遷。景區內吊腳樓、精美的雕花木窗、石板小道等景觀也吸引著大家駐足觀賞。

“我利用自己在村子裡的房子開農家樂。每到節假日,來景區的游客特別多,店裡一天起碼要接待游客30多桌。”龍潭村村民申學祥一邊忙著為客人准備午飯,一邊笑著說道。

申學祥是土生土長的村裡人,也親眼目睹隨著村寨的旅游景區建設,龍潭村煥發的生機。如今,他不僅自己當上了老板,還請了當地多個村民到店裡務工,讓他們實現了在家門口就業。

2007年底,曾經的龍潭村人均純收入不足1000元,貧困人口佔全村總人口的90%。如何發掘古寨自身優勢,帶動當地發展,成為了當務之急。

2014年,務川自治縣實施“文旅引領”發展戰略,打造“仡佬之源·樂活務川”文旅品牌,構建“快旅慢游”體系。2015年,全縣按照5A級標准,在大坪鎮附近規劃建設了龍潭古寨、九天母石、濮國遺都等系列文化景點。

面對發展機遇,龍潭村充分發揮資源優勢,鼓勵村民發展旅游產業,幫助群眾拓寬增收門路。

“剛開始許多村民都不相信自己的村子能發展旅游。”務川自治縣大坪街道黨工委委員申心俞說道,為了打消村民的顧慮,龍潭村黨總支積極組織群眾代表到上海奉賢、西江千戶苗寨、鎮遠古鎮等地考察學習,讓村民了解到發展鄉村特色旅游同樣能致富。

“在村干部和村民的努力下,龍潭古寨以濃郁的人文風情和美麗的自然風光吸引了全國各地的游客紛至沓來,村寨也變得熱鬧了。”申學祥笑著說。

如今,龍潭村現有農家樂57家、商鋪32家、小吃店29家,解決就業人員350人,為67戶貧困戶找到了致富門路。同時,龍潭古寨年均接待游客90余萬人次,旅游綜合收入5680多萬元,龍潭村村民年均純收入達12000元以上。(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魯毅)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