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預計年內所有省份均會出台中小學教師減負清單

2020年12月01日14:43  來源:中國新聞網
 

中新網12月1日電 “在營造教育教學環境方面,出台中小學教師減負20條,加強督察力度,目前全國已經有20個省份出台了減負清單,預計年內所有的省份都會出台減負清單。”在12月1日教育部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教育部教師工作司司長任友群如是表述。

資料圖:一小學課堂內,學生們正在上課。中新社記者 韋亮 攝

任友群介紹,“十三五”期間,教師隊伍素質不斷提升,結構不斷優化,規模不斷擴大,由“十二五”末期的1539萬人增長至現今的1732萬,增長了12.5%,有力支撐起世界最大規模的教育體系。

一是構建了新時代教師隊伍建設的四梁八柱。實施教師教育振興行動計劃,部署開展教師教育五項重點任務和十大行動任務,完善師范生公費教育政策,初步形成了中國特色教師教育體系。明確新時代大中小幼教師職業行為十項准則,加強和改進新時代師德師風建設,建立教職員工准入查詢性侵違法犯罪信息制度,全面建立起覆蓋大中小幼的師德規范體系和違規行為處理機制。做好脫貧攻堅與全面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有效銜接,出台新時代鄉村教師隊伍建設文件,激發教師奉獻鄉村教育的內生動力,“下不去、留不住、教不好”問題得到顯著緩解。謀劃教師隊伍建設改革,印發深化高校教師考核評價制度改革指導意見、進一步挖潛創新加強中小學教職工管理有關政策,深化中等職業學校教師職稱制度改革,教師發展環境不斷優化,“放管服”改革持續深化。

二是夯實了新時代教師隊伍建設的基礎地位。在質量保障上,實施三級五類師范專業認証,全國4000余個師范專業納入到一級質量監測,221個師范專業通過了第二級、第三級專業認証。改革實施“國培計劃”,聚焦鄉村教師特別是“三區三州”等深度貧困地區的鄉村教師,中央財政投入110億元,培訓近900萬人次。在提升層次上,實施卓越教師培養計劃2.0,推動64所師范院校完成U-G-S協同育人機制,加大師范教育的支持力度,中央高校師范生和公費師范生生均撥款標准分別提高了3000元和5000元。實施職業院校教師素質提高計劃,遴選了首批國家級教師教學創新團隊立項培育建設單位122個,公布102家企業為首批全國職業教育教師企業實踐基地。在創新融合上,實施人工智能助推教師隊伍建設行動試點工作,實施信息技術能力提升工作2.0,引導教師積極探索新時代教育教學方法。會同中組部出台中小學校領導人員管理暫行辦法,鼓勵大膽探索,形成教學特色和辦學風格。

三是增強了新時代教師隊伍建設的改革發展活力。在完善教師資格制度方面,28個省份參加中小學教師資格考試與定期注冊制度改革試點,年平均認定教師資格人數160萬人以上,較“十二五”年增長約37%,近1000萬人次中小學教師參與定期注冊。新增信息技術、心理健康教育等12門考試科目,出台了港澳台居民申請中小學教師資格政策。2020年實施“先上崗、再考証”階段性政策措施,全力做好應對疫情穩就業工作。

在精准實施各類支教項目方面,邊遠貧困地區、邊疆民族地區和革命老區人才支持計劃教師專項計劃選派11萬余名教師、援藏援疆萬名教師支教計劃選派了1萬名教師、銀齡講學計劃招募了近1萬名的退休教師、高校銀齡計劃支援西部計劃,首批遴選140余名退休教授、副教授開展支教支研。“十三五”期間“特崗計劃”累計招聘42萬名特崗教師,覆蓋中西部省份1000多個縣,3萬多所農村學校。在持續優化教師管理機制方面,下放高校教師職稱評審權,加強下放后的監管工作。穩步推進中小學、幼兒園教師職稱評審改革,設置正高級職稱,打破中小學教師職業發展“天花板”。推進縣域內義務教育學校校長教師交流輪崗,啟動“縣管校聘”管理改革。

四是提升了新時代教師隊伍的地位待遇。在教師工資保障方面,會同中央教育工作領導小組秘書組秘書局、國務院教育督導委員會等部門,持續推進各地落實義務教育教師工資收入水平不低於當地公務員平均收入水平。實現中西部22個省份725個連片特困地區縣鄉村教師生活補助政策全覆蓋,惠及8萬多所鄉村學校近127萬名鄉村教師。在中央補助政策的示范帶動下,2019年全國有1012個非連片特困地區縣也實施了鄉村教師生活補助政策。

任友群指出,在健全教師榮譽表彰制度方面,以教師節宣傳慶祝活動為契機,連續開展全國教書育人楷模、尋找最美教師、全國模范教師和優秀教師評選表彰等活動,涌現出3位“人民教育家”、7位“時代楷模”,集中表彰“全國優秀教師”1432名、“全國模范教師”718名,授予“國家級教學成果獎”1355項,發放鄉村教師從教30年榮譽証書414萬冊。“在營造教育教學環境方面,出台中小學教師減負20條,加強督察力度,目前全國已經有20個省份出台了減負清單,預計年內所有的省份都會出台減負清單。”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