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省國資委:彰顯國企擔當 履行社會責任

——書寫脫貧攻堅新答卷

2020年11月30日14:12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近日,貴州省宣布紫雲、納雍、威寧、赫章、沿河、榕江、從江、晴隆及望謨最后9個縣退出貧困縣序列。至此,貴州66個貧困縣全部脫貧摘帽,徹底撕掉絕對貧困標簽,脫貧攻堅取得根本性勝利,書寫下中國減貧奇跡中的“貴州答卷”。

在這場沒有退路的脫貧攻堅戰中,貴州省國資委系統企業堅決貫徹各項決策部署,把扶貧重任扛在肩頭,充分發揮自身各項優勢,以百分百的態度和決心投入脫貧攻堅,用苦干實干的業績詮釋對黨的絕對忠誠。數據顯示,十八大以來,貴州省國資委系統69戶企業累計向全省66個貧困縣選派第一書記和駐村干部1775名,投入幫扶資金284.75億元,幫助引進資金26.47億元,幫助發展項目4979個,富有特色、行之有效的做法經驗為幫扶地發展提供了強勁動力,為貴州書寫減貧奇跡貢獻了國企力量。

重任在肩擔使命

2015年5月,貴州啟動12戶國有企業結對幫扶12個貧困縣推進整縣脫貧,開啟全省國有企業幫扶征程。2017年,在確保12戶國有企業結對幫扶12個貧困縣不變的基礎上,又新增8戶國有企業幫扶8個貧困縣,共有20戶國有企業結對幫扶20個貧困縣,實現國有企業結對幫扶14個深度貧困縣全覆蓋。

貧困縣特別是深度貧困縣,是貴州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的難中之難、艱中之艱。時間緊、任務重、短板多,面對扶貧重任,貴州省國資委黨委高度重視,將脫貧攻堅工作納入黨委每年年度工作要點,同時要求系統企業黨委把脫貧攻堅納入企業黨委工作要點。

2015年以來,貴州省國資委多次召開黨委會議研究脫貧攻堅工作,多次召開脫貧攻堅工作專題會議,對系統企業脫貧攻堅幫扶工作進行安排部署,形成國資國企齊抓共管、合力攻堅的良好氛圍。

另外,為更好了解貧困地區致貧原因,推動扶貧進程,按照貴州省委、省政府同意部署,省國資委機關和國有企業每年還會派出大批村第一書記和駐村干部。2015年以來,省國資委共組織69戶系統企業向全省66個縣累計選派第一書記和駐村干部1775名。他們為貧困群眾辦實事、解難題、謀發展,帶領貧困地區群眾脫貧摘帽、增收致富,獲得當地干部群眾一致好評。

產業幫扶助造血

2015年以來,貴州省國資國企充分發揮自身品牌、技術、資金、管理等優勢,緊密結合幫扶地實際,聚焦薄弱環節,補齊短板弱項,持續增強貧困地區群眾的自我發展能力,實現“輸血式”扶貧向“造血式”扶貧轉變。

茅台集團在整縣幫扶道真自治縣的工作中,5年間累計投入資金3.2億元,因地制宜捐資1290萬元打造三橋食用菌產業園,建成237個產業大棚,帶動160余戶貧困戶穩定就業,戶均增加收入5萬余元﹔出資4000萬元修建大磏鎮文家壩旅游小康示范村項目,讓610戶2227人受益,讓貧困戶105戶353人脫貧﹔支持打造蔬菜種植示范基地20余個,發展酒用高粱基地1萬余畝,幫助貧困群眾找准了脫貧增收的產業路。

高速集團針對幫扶的從江縣10個村和荔波縣堯花村的貧困戶,通過逐戶調研制定“一戶一策”幫扶措施,實行精准監測、精准施策、動態管理。近四年為11個村逐戶制定幫扶措施包1095個,確保每個貧困戶都有幫扶措施和應急預案。通過採取“培訓上崗、按需拓崗、發動尋崗、就近設崗、多措穩崗”五項措施,陸續推出“夫妻崗”“搭檔崗”“環衛公益崗”等就業幫扶創新舉措,累計提供就業崗位1597個,幫助解決和組織發動11個村貧困勞動力就業2953人,佔全部勞動力4549人的64.92%……

數據顯示,2015年以來,貴州省國資委共組織69戶系統企業向66個縣累計派出駐村工作隊員1775名,累計投入幫扶資金284.75億元,累計幫助引進資金26.47億元,幫助發展項目4979個,累計培訓人員32.65萬人次。

立體幫扶顯擔當

貴州作為全國脫貧攻堅主戰場,創造了減貧奇跡的貴州樣本。國有企業作為全省扶貧工作的重要力量,同樣發揮著重要作用。

現代物流集團為服務全省“大扶貧”戰略行動,相繼組建了貴州蔬菜集團、貴州黃牛產業集團、貴州現代生物科技有限責任公司,托貴州現代物流產業投資公司、貴州省生產資料服務有限公司的優勢資源,著力打通農產品內聯外通、產銷對接的網絡體系,促進貴州農產品銷售。

為解決貴州大部分農村山高坡陡、村寨分散,群眾乘車難、客運經營難、物流進村難、學生上學難、監督管理難等突出問題,高速集團組織研發了“通村村”平台,實現了快遞進村、小件快運、電商物流、農村貨運等新型農村“一站式”便捷物流服務,並有效帶動就業。

目前,全省88個縣(市、區)建設完成了“通村村”調度中心,實現系統部署上線,網絡覆蓋全省,構建“1+9+88+N”的農村出行和物流網絡格局,建成村級服務站15000余個,累計注冊用戶53萬人,注冊客運公司757家、客運車輛4.7萬輛、貨運車輛3千多輛,駕駛員6萬余人,累計服務超千萬次。

另外,黨組織弱化虛化,是很多貧困地區的共同特征,也是致貧根源之一。國有企業在幫扶過程中,通過支部黨員結對、兩委班子培訓、堅強兩委班子等多種方式,帶動貧困地區基層黨組織建設,提升貧困地區基層黨組織水平。

2017年,貴州中煙啟動“20+”行動,在公司所屬11個單位黨委110個基層黨支部中遴選20個基層黨組織試點,結對幫扶20個貧困村,群策群力,創新幫扶措施,拓寬幫扶思路,全力幫助貧困村寨打贏脫貧攻堅關鍵戰役。

2015年以來,烏江水電公司公司黨委先后選派14名優秀黨員干部擔任駐村“第一書記”或專職扶貧干部,實施黨建扶貧工程,幫助貧困村抓班子帶隊伍、強基礎興產業、解難題辦實事……

貴州省國資委相關負責人表示,在脫貧攻堅的最后階段,系統企業將繼續發揮優勢,鞏固脫貧攻堅成果,為打贏脫貧攻堅戰、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作出更大貢獻,以更強決心、更大力度接續做好助力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的有效銜接,在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中體現更大的擔當、實現更大的作為。(貴州省國資委供稿)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