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節市七星關區陰底鄉高潮村——

立體農業有“錢”景 擼起袖子加油干

2020年11月30日08:10  來源:貴州日報
 

初冬的畢節市七星關區寒風凜冽,鄉間小道行人罕至,但陰底鄉高潮村的會議室卻氣氛熱烈。村支書錢生學開門見山地說:“這次召集村民來開會,一方面是學習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另一方面是給大家說說咱們村今年的發展情況,討論一下明年的發展思路。”

“今年全會提出要優先發展農業農村,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實現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這就是說,咱們發展產業這條路是對的,國家還會繼續支持。”錢生學說,今年高潮村通過養魚、養牛,種植經果林,已實現40多萬元的收入。

“我們村確實走對了路。前幾年我還不相信村裡能發展產業,但得到好幾次分紅后,我堅信發展產業可以致富。”村民陳興忠告訴記者:“我現在一個月在村裡干活有3000多元收入,加上年終分紅,一年有好幾萬元。以后村裡要發展啥,我肯定第一個支持。”

2017年以來,高潮村成立了村社一體合作社,先后發展了容納100頭的肉牛養殖場、4畝魚塘、2800畝經果林,戶均增收超過3000元。發展產業是脫貧致富的根本之策,如何選准產業則是關鍵。“大家經過反復商議,最后決定發展立體農業,水下養魚、地上養牛、樹中結果,這才有了高潮村產業的雛形。”錢生學說。

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高潮村將退耕還林與經果林種植有機結合起來,實行種養結合,發展立體農業,在保護生態環境的同時有效促進村民增收。“現在是我們新生活、新奮斗的起點。”錢生學激情澎湃地向村民介紹明年的發展計劃,“明年高潮村將修建冷庫,對水果進行冷藏保鮮,然后錯峰銷售,進一步提高產業利潤,增加村民收入”。

產業的新謀劃,讓大家齊聲叫好。“我們要擴大養牛規模,最好再買幾十頭牛。政策這麼好,可不能浪費了。”陳興忠已經迫不及待地要擼起袖子加油干,奔向更加美好的新生活。

(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夏民)

(責編:吳鋒(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