確保脫貧質量成色 繪就幸福生活畫卷

2020年11月29日08:47  來源:貴州日報
 

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楊小友 錢誠 李麗 梁曉琳 鄧運 楊唯 宋潔 馬丹 胡彪 蔡茜

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從2012年的4753元增長到2019年的10756元。

2017年,貴州在全國率先實現省、市、縣、鄉四級公立醫療機構遠程醫療服務體系全覆蓋。

自貴州在全國率先實施農村危房改造試點以來,全省約1200萬農村群眾實現安居夢。2017年至2019年,貴州農村危房改造年度績效考核連續三年全國第一。

一條條公路貫穿村寨,一幢幢漂亮的樓房屹立於園區、城鎮旁,一個個扶貧車間拔地而起,一串串歡聲笑語飄蕩在地頭田間……初冬的貴州大地,一派生機盎然。

這是貴州脫貧攻堅的生動場景,凝結出決戰脫貧攻堅的奮斗結晶。黨的十八大以來,貴州省艱苦奮斗,戰貧斗貧,補短板、強弱項,創造決勝脫貧攻堅的偉業。

從注重脫貧實效到守牢保障底線﹔從改善基礎設施到勞務就業﹔從脫貧摘帽到鞏固脫貧成果,貴州攻堅克難,強基固本,確保了脫貧質量、成色。

畢節市赫章縣雙河街道上街社區以前臟亂差的閑置土地,成為智慧停車場,每天停滿了車。

這是該社區“變廢為寶”、帶動脫貧的智慧結晶。上街社區屬於城邊村,隨著縣城發展擴大,該社區逐漸融入縣城,村民變成了居民,如何讓貧困群眾在城鎮化中實現脫貧致富?上街社區黨支部書記彭錫春計上心來,依托社區黨支部領辦村集體股份經濟合作社,把社區一塊臟亂閑置土地建設成智慧停車場,停車場的建成和投入使用,不僅為社區集體經濟注入了新的活力,帶動貧困戶致富,還緩解停車難問題。如今,智慧停車場讓貧困戶變股東,帶動63戶貧困戶脫貧,停車場預計每年有近80萬元收入,長期解決20名群眾穩定務工問題。

“這都是學習的結果,每一次培訓格局就會有所提升,今年我參加了4場大型培訓學習,發展的思路更加清晰,干事更有激情了。社區還用集體資金建起‘長者食堂’,讓社區75歲以上的老人免費吃早餐,目前有很多規劃我們正帶領社區居民逐漸實現,最近正在籌劃建設勞務公司解決社區閑置勞動力就業問題。”彭錫春說。

扶貧扶智,志智雙扶。畢節市通過“課堂講習”“現場講習”“雲上講習”“空中講習”等,將利民惠民政策送進群眾家中、留在群眾心中,激發他們干事創業的熱情,增強發展的內生動力。

固本培元,強化基礎。貴州不斷查缺補漏、鞏固提升,做好教育、醫療、住房和飲水安全保障查缺補漏工作、保持問題動態清零。

“今年烤煙產量不錯吧?收入情況如何?”近日,幫扶干部蔡玉旨走進銅仁市印江自治縣纏溪鎮周家坳村加當灣組村民何智強家,了解他家種植烤煙的收入情況。

見到蔡玉旨,何智強十分熱情前來打招呼:“謝謝你的幫助喲,今年我種的60畝烤煙豐收,賺了一筆錢哩!”

一問一答,盡顯溫暖。每當幫扶日,蔡玉旨都會走進他家,了解他家的所需、所缺、所憂,幫助他家解決困難。蔡玉旨說:“幫扶力量不減,幫扶關系不變,他們脫貧后,我們還要扶一把,讓發展的勁頭更足,確保不返貧。”

強基固本,基層治理能力提升。貴陽市白雲區大山洞街道人口流動性大、商貿密集、治安復雜。面對管理難題,貴陽市公安局白雲分局大山洞派出所依托貴陽公安“大數據”理念探索現代警務機制,即推進大數據建設,以網格化接處警作為立體化社會治安防控體系建設的骨架,形成了以“塊數據指揮中心”為龍頭的統一指揮調度、網格化動態布警、多警聯勤聯值、巡防聯動的現代警務運行模式。實現警力需求下降,社會治安全面改善,居民的幸福感和安全感提升。“一些有可能形成治安案件甚至上升為刑事案件的矛盾糾紛,網格警在第一時間就能妥善處置,並對犯罪分子形成有效震懾,讓公安機關對社會治安的動態管控能力明顯提升。”貴陽市公安局白雲分局大山洞派出所所長黃偉說,借助於大數據手段,網格警在前端收集到的音視頻、圖片、位置等信息,可以及時匯集到后台,為下一步工作提供重要信息。

紫雲自治縣機關干部下沉幫扶力度不減,並不斷培育塑強村干部、農村致富能人,著力打造一支穩固的鄉村領頭雁隊伍,不斷提升基層干部治理能力,推動治理能力向治理效能轉變。

風雨鑄輝煌,卷帙寫華章。如今,貴州基礎設施完善,“健康扶貧醫療保障救助”政策全面落實,最低生活保障實現應保盡保,群眾內生動力持續提升。全省干部群眾正上下齊心推進鄉村振興與脫貧攻堅銜接,共同繪就幸福生活的美麗畫卷。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