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75所直屬高校定點扶貧貧困縣全部脫貧摘帽

2020年11月27日13:21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人民網北京11月26日電 (記者 孫競)教育部今天上午召開新聞發布會,介紹教育部直屬高校扶貧工作進展及成效。教育部發展規劃司司長劉昌亞表示,教育部75所直屬高校定點扶貧的所有貧困縣現已全部脫貧摘帽。

劉昌亞介紹,2012年以來,按照中央的統一部署,44所綜合類和理工科為主的直屬高校承擔了44個國家扶貧開發重點縣定點扶貧任務。2019年根據工作需要又新增20所直屬高校參與定點扶貧,加上其余的11所承擔滇西專項扶貧任務的直屬高校,75所直屬高校盡銳出戰,全面投入脫貧攻堅戰。

選優派強扶貧援派干部、壓實扶貧責任、動員師生參與……高校走出了一條特色鮮明、成效顯著的扶貧路子。截至目前,直屬高校共選派挂職干部800余人次。2018年起,教育部組織高校簽訂定點扶貧責任書,各高校廣泛組織發動校內外各方力量,累計投入幫扶資金5.2億元、引進幫扶資金20.5億元、培訓基層干部14.1萬人、培訓技術人員19.1萬人、購買貧困地區農產品5.25億元、幫助銷售貧困地區農產品12.9億元。

師生參與,匯聚合力,高校精准扶貧項目成效顯著。“科技小院助力脫貧攻堅”行動帶動高校專家教授編寫農民培訓教材276套,培訓農民20多萬人次。“青年紅色筑夢之旅”活動帶動318萬名高校師生深入貧困地區,開展了37.8萬個創新創業項目。“推普脫貧攻堅”全國大學生社會實踐活動,累計組織529支高校實踐團隊4851名大學生,到貧困地區開展推普宣傳和培訓活動。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