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專業學位水平評估如何實施?國務院教育督導辦詳解

2020年11月27日11:01  來源:中國新聞網
 

中新網11月27日電 據教育部網站消息,近日,國務院教育督導委員會辦公室公布了《全國專業學位水平評估工作實施方案》(以下簡稱《實施方案》),啟動全國專業學位水平評估。國務院教育督導委員會辦公室有關負責人就此答問指出,全國專業學位水平評估在推動高校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方面,要檢驗導師作為立德樹人第一責任人的職責落實情況,重點考察師德師風建設,強調以文化人、以德育人成效,推進高校師德師風建設常態化、長效化。

負責人指出,專業學位研究生教育是培養高層次應用型專門人才的主渠道,是研究生教育重要組成部分。我國專業學位研究生教育自1991年開展以來,經過近30年的發展,取得了巨大的成就,目前已設置專業學位類別47個,碩士專業學位授權點5996個,博士專業學位授權點278個,專業學位在適應經濟社會發展需求,完善人才培養體系,服務教育強國戰略等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

對我國專業學位研究生教育進行全面的水平性整體考察和診斷,對於推動高校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遵循專業學位教育發展規律,促進人才培養與行業需求銜接,進一步深化產教融合,推進專業學位研究生培養模式改革,健全專業學位評價體系,提升我國專業學位研究生教育水平和質量具有重要意義。

負責人介紹全國專業學位水平評估的核心理念時指出,緊緊圍繞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堅持“四為”方針,堅決破除“五唯”頑瘴痼疾,以“質量、成效、特色、貢獻”為導向,以人才培養質量為核心,以評估“體檢”“診斷”為目標,堅持“三個聚焦”的評估理念,著力構建和完善符合專業學位發展規律、具有時代特征、彰顯中國特色的專業學位水平評估體系。

一是聚焦立德樹人,突出職業道德。強調思政教育成效,突出體現職業道德和職業倫理教育,推動構建一體化育人體系,將立德樹人根本任務落地、落細、落實。

二是聚焦培養質量,強化特色定位。突出專業學位高層次、應用型、復合型專門人才培養要求,強化分類評價,引導培養單位明確定位、發揮特色、內涵發展,促進專業學位人才培養模式改革。

三是聚焦行業需求,強調職業勝任。重視考察人才培養與社會需求的契合度、學生的職業勝任能力和用人單位的滿意度,檢驗人才培養與行業需求的銜接情況,推動進一步健全專業學位產教融合培養機制。

全國專業學位水平評估在推動高校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方面有哪些具體舉措?負責人表示,立德樹人成效是檢驗學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標准,全面考察高校將立德樹人落實到實踐創新人才培養各個環節的情況,主要提出四個方面的舉措。

一是圍繞體現人才培養全過程的“教、學、做”三個層面,構建了教學質量、學習質量、職業發展質量三維度評價體系框架,全面檢驗立德樹人整體成效。

二是把思政教育放在人才培養首位,重點考察“三全育人”綜合改革情況、思政課程體系和課程內容建設,將思政課納入代表性課程重點考察內容之一,促使各類課程、資源、力量與思想政治理論課融合貫通。

三是檢驗導師作為立德樹人第一責任人的職責落實情況,重點考察師德師風建設,強調以文化人、以德育人成效,推進高校師德師風建設常態化、長效化。

四是強化體現專業學位培養要求的職業道德與職業倫理教育,重點考察高校對學生個人品德、職業價值觀、職業操守、行業規范等方面培養的主要做法及成效,推動專業學位研究生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

全國專業學位水平評估在推動高校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方面有哪些具體舉措?負責人稱,遵循專業學位教育特點,從培養機制、培養能力、培養導向等三個方面,突出專業學位人才實踐能力培養,促進高校加快培養模式改革,進一步深化產教融合。

一是突出協同育人機制建設。重點考察培養目標與行業需求的結合度,推動高校聯合行業企業共同制定培養方案,深化校企合作,讓行業企業參與到專業學位研究生教育辦學中來。

二是突出實踐教學支撐能力。重點考察“案例教學”“實踐基地”等對人才培養的支撐作用,以及高水平研究工作轉化為人才培養資源的能力情況,促進專業學位實踐創新能力培養體系建設。

三是突出培養成效應用導向。重點考察“應用性成果”“職(執)業資格証書”,突出專業學位論文的應用導向,強調運用理論解決行業企業實踐中的問題,推動形成以職業需求、行業產業發展需要為導向的專業學位人才培養體系。

全國專業學位水平評估在助力高校特色發展方面有哪些具體舉措?負責人指出,分類設置指標體系,在統一指標體系框架下,根據每個專業學位類別或領域的培養特點,分別設置36套指標體系,如藝術專業學位類別按照舞蹈、電影等領域分設7套指標體系。採用代表性成果、典型案例和開放性“留白”,由高校自選、自述,充分體現特色與貢獻,最大程度展現不同高校的辦學優勢與亮點。

全國專業學位水平評估在促進多元主體參與專業學位人才培養方面有哪些具體舉措?負責人介紹,通過開展大規模的在校生、畢業生、用人單位、行業專家等多元主體問卷調查,從四個維度看人才培養實績。

一是從在校生角度看滿意度。通過考察在校生對思政教育、課程與實踐教學、導師指導的整體滿意度,檢驗教學實效,推動高校關注學生學習需求和學習效果。

二是從畢業生角度看成長度。通過考察畢業生在知識體系構建和職業素養、綜合素質提升等方面的獲得感,檢驗畢業生實踐能力、創新能力和職業勝任力的成長度。

三是從用人單位角度看匹配度。通過用人單位對畢業生職業勝任力、職業道德與職業倫理等方面的評價,檢驗專業學位人才培養與行業實際崗位需求的匹配度,提升專業學位人才培養對行業產業發展需求的快速響應能力。

四是從行業專家角度看聲譽度。通過同行與行業專家對專業學位培養單位的綜合聲譽評價,充分展現培養單位人才培養的社會認知度和聲譽度。

全國專業學位水平評估如何具體實施?負責人稱,實施“全程無紙化”報送,所有材料均通過評估系統提交電子文件,不再報送任何紙質材料。評估程序共包括參評確認、信息採集、信息核查、專家評價、問卷調查、權重確定、結果形成與發布、持續改進等八個環節,從信息採集、信息核查、專家評議等三個關鍵過程環節綜合施策,進一步提高評估質量。

一是信息採集方面,採用公共數據獲取與各參評單位審核補充相結合的信息採集模式,如補充思政教育、服務貢獻案例等必要材料,保証數據採集全面客觀。二是信息核查方面,採用形式核查、邏輯檢查、公共數據比對、証明材料核查、重復數據篩查、重點數據抽查、信息公示等七項措施,建立全方位的交叉核查機制,保証評估信息真實准確。三是專家評議方面,採取加強專家資源建設、科學遴選評審專家、探索融合評價方法、完善專家評價指南等舉措,提高專家評價的公平性、公正性和科學性,著力提升專家評價質量。

負責人還表示,全國專業學位水平評估委托教育部學位與研究生教育發展中心具體實施,將於近期啟動。將深入開展信息挖掘分析服務,發揮評估監測、診斷作用,推動實現專業學位內涵式特色發展,切實做到以評促建,提高辦學質量。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