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行貴州省分行:開辟精准扶貧新路子

2020年11月26日17:20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走上脫貧路,今昔兩重天。長順縣代化鎮地處貴州麻山腹地,石漠化嚴重,是貴州20個極貧鄉鎮之一。“滿山都是大石頭,土如珍珠水如油,一遇天干無糧收”曾經是這裡的真實寫照。

而如今走進代化鎮,移民安置小區裡,一棟棟新樓拔地而起,干淨寬敞的馬路貫穿其中,百姓安居樂業﹔蔬菜基地大棚內,一排排現代化的懸空移動苗床整齊排列,綠油油的菜苗長勢喜人﹔藍天白雲下,龍井水庫一汪碧水徜徉在大山之間,讓該鎮“飲水”和“灌溉”這兩大歷史性難題成為歷史。

20個極貧鄉鎮,是貴州脫貧攻堅戰中的“堅中之堅,難中之難”。攻克“堅中堅”,需要超常規的硬舉措。2017年初,工行貴州省分行創新採用“財政資金引導+社會資本跟進”的市場化基金運作模式,開辟了一條銀政合作深入推進精准扶貧的新路子,成功組建當時工行系統內單筆最大、貴州首筆的173億元極貧鄉鎮子基金,全部投向貴州省20個脫貧攻堅難度最大的極貧鄉鎮,目前已實現投放92億元。

代化鎮從這筆專項基金中獲得了10.58億元的支持,迎來了翻天覆地的變化,曾經堅硬如石頭一樣的貧窮面貌,在工行金融活水的潤澤下一去不返,生長出欣欣向榮的致富產業。

在開拓創新貴州脫貧攻堅融資模式上,工行貴州省分行從未止步,目前已實現六盤水涼都三變產業扶貧基金、新型城鎮化精准扶貧發展投資基金等多個項目落地﹔完成國內旅游行業首單、遵義交旅投9.5億元市場化債轉股業務﹔牽頭完成了貴州首支100億元綠色產業債轉股基金工商注冊等。此外,該行還創新應用區塊鏈技術,開發了脫貧攻堅基金管理平台,屬國內業界首創。

2020年1-10月,工行貴州省分行累計實現融資150億元,通過行內銀團、資產轉讓等從外省引入資金283億元,牽頭組建了15個重點項目銀團,金額達796億元,為我省脫貧攻堅和經濟高質量發展提供更多渠道、更大金額、更低成本的源頭活水。

助力貴州脫貧攻堅,工行貴州省分行不僅在融資模式創新上業績斐然,在金融產品創新上也碩果累累。該行創新設立貧困地區專屬理財產品﹔因地制宜創新推出中小企業創業貸、科技貸、黔旅貸、茶園貸、刺梨貸等多個小微金融產品,使金融活水源源不斷地流向實體經濟和貧困地區的遠端末梢,有效緩解了貧困地區小微企業融資難的困境。

今年4月,工行貴州省分行創新開展“小編走基層·春暖行動暖人心”專題活動,組織宣傳骨干深入貴州貧困地區,以直播、VLOG、漫畫、動圖等多種形式開展“帶貨”宣傳,幫助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而滯銷的“黔貨”打開銷路。持續一個多月的“帶貨熱潮”,幫助貴州省貧困地區銷售農特產品近2000萬元。

從“直接買”到“幫忙賣”,從“推銷員”到“代言人”,從“春暖行動”到“金秋行動”,工行貴州省分行消費扶貧創新之路高潮迭起、精彩不斷。在行內採購中,該行將扶貧產品放在首位,既保証貧困地區農產品有了“穩定銷售渠道”,又保証行內員工獲得“有保証的商品”。

涓流共匯可成江河,2020年1-10月,工行貴州省分行採購貧困地區農產品1015萬元,幫助銷售貧困地區農產品15535萬元,在脫貧攻堅決戰決勝之年,展現出了擔當與力量。(工行貴州省分行供稿)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