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貧致富,要用勤勞的雙手

2020年11月26日08:32  來源:貴州日報
 

我叫趙壽兵,家住道真自治縣舊城鎮舊城社區。祖祖輩輩都在舊城鎮靠著一畝三分地生活,老伴和我身體都不太好,除了喂豬喂牛,就是種點包谷稻谷,日子年年如此。

2014年,我家被納入精准扶貧戶。我以為從此能過上好日子,一年到頭都有吃的、有穿的。

然而並不是我想象的那樣,雖然確實享受到了很多好政策、干部也經常上門幫助解決問題,但並不是送錢、送米。這讓我很不理解,村裡有什麼事,動員大家發展什麼產業,我都不願意參加。

去年初,村干部和幫扶干部趙雙衛動員我加入蘑菇農庄種植食用菌。他們基本上天天來給我做思想工作,但是我都一直拒絕。

開群眾會時,村裡特地請來合作社技術員現場給大家算了一筆賬:一個大棚一年下來平均有4萬元的利潤。

其實我也知道,種植食用菌一年下來,都有分紅,肯定比種包谷、稻谷劃算,但因為消極心態,我還是拒絕加入。

年底,看著鄉親們在食用菌基地分紅時,我開始后悔自己的消極懈怠。這才知道,自己被納入精准扶貧戶,不是政府直接給錢給糧,而是給我們政策技術,用自己勤勞的雙手脫貧致富。

今年,我厚著臉皮去找幫扶干部,主動要求加入蘑菇農庄。向村委會申請租賃了兩個大棚到菌棒上架。政府對精准扶貧戶每個棚補助1萬元,大棚建設一直由第三方負責,讓我省了不少心。

如今,黨和政府的惠民政策多,一家人的生活變好了,還有了自己的食用菌產業,我要感謝黨的好政策。雖然今年是第一年種植食用菌,但我有信心一定把它做好。小康路上,我絕不能掉隊!(道真自治縣舊城鎮舊城社區居民 趙壽兵)

(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李杰 整理)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