務川:“三個一”建好用活縣管干部廉政檔案

2020年11月25日09:32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據務川縣人民政府網消息 “從前出具黨風廉政意見需要室、組、辦多頭配合,現在隻需翻閱‘廉政檔案’就能快速獲取信息,十分便捷高效。”近日,務川自治縣紀委縣監委案件監督管理室干部田雪在開展黨風廉政意見回復時不禁感慨道。

今年以來,務川自治縣紀委縣監委將廉政檔案建設作為落細落實監督首要職責的一項基礎性工作,創新“三個一”工作方法,扎實推進廉政檔案建設工作,全覆蓋、無死角織密織牢廉政檔案監督網絡。

在實踐中,明確一批干部具體負責廉政檔案建設及維護工作,建立由案件監督管理室一名干部牽頭組織協調、督促推進,各紀檢監察室、派駐紀檢監察組專人負責承建管理、動態更新的“1+N”責任體系,切實做到定崗定責定人。

同時,該縣通過制定一項制度,研究出台《務川自治縣縣管干部廉政檔案建設和管理辦法(試行)》,明確按照“一人一檔”的建設原則和“紙電雙檔”的儲存方式,將干部基本信息、工作履歷、家庭情況、個人述職述德述廉和受黨紀政務處分等內容納入檔案建設重要內容,精准勾勒干部“廉政畫像”,確保廉政檔案內容充實、真實。

“建立健全廉政檔案只是基礎,管好用活才是關鍵。”務川自治縣紀委縣監委注重結果運用,由查詢單位填寫一張《廉政檔案查詢調取審批表》后,方可查閱縣管干部廉政檔案,利用採集的信息數據做支撐,為提拔任用、年度考核、業績評定、評優評先、表彰獎勵等提供依據,切實讓檔案“活”起來。

截至目前,全縣完成並動態更新縣管干部廉政檔案952卷,通過查詢廉政檔案出具廉政審查意見1725人次。

“下一步,我們將持續鞏固廉政檔案建設成果,充分發揮廉政檔案在廉政風險防控和政治生態研判中的重要作用,助推監督執紀更加精准、政治生態更加清明。”務川自治縣紀委縣監委相關負責人表示。(務川縣紀委縣監委)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