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師們為她鋪設“海水通道” 海豚廣場即將揭開神秘面紗

2020年11月24日15:46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海豚廣場內正在鋪裝石材

成就一件頂尖的藝術品,需要的不僅是專業,還有大量的耐心、毅力與細致。海豚廣場就是這樣一件作品。根據設計,海豚廣場周圍需要鋪裝10萬余平方米的石材路,猶如“海水”一般包圍著海豚廣場。為了與海豚的元素交相輝映,每一塊石材將打造成像“海浪”一樣的菠蘿面。這一任務需要300名手藝精湛的石匠,連續工作100天才能完成。

近日,海豚廣場景觀工程師李德印不停穿梭在中環廣場和海豚尾之間,新進的石材大批抵達,鋪裝進展如火如荼。

李德印檢查石材鋪貼

施工現場,9.2cm*9.2cm的小料石正在鋪裝中,工匠們在地上拉起了密密麻麻的“經緯線”。要讓每一塊小料石變成在一條直線上的石材路,它們的位置不能有正負1毫米誤差,否則就前功盡棄。

“鋪裝會很慢,但這只是其中的一小步。” 李德印說,要讓踩在石材路上的人仿佛置身海面,這是一項浩大又磨練匠人耐力的工作。

李德印在清點剛運送到的石材

李德印計算過,每一塊小料石的間距是8毫米,所有小料石全部都需要鑿出菠蘿面。也就是說,石匠們每一次的工作面積隻有0.008464平方米。要達到的標准是,建成后,用鑿子鑿“海浪”,每一塊小料石的四邊都不能有缺口,否則視為不合格。

海豚廣場對建設有著非常高的要求。以李德印負責的石材鋪裝為例,因為石材的物理性質,用力過猛會直接碎掉,所以機械根本派不上用場,隻能人工負責。但是如果工人不專心,或者是個“生手”,四邊就很容易打出缺口。“我親眼看見,打菠蘿面的石匠換了一批又一批,他們覺得干不了這活兒,就主動離開了。”李德印說,打菠蘿面是對石匠毅力、專業力的重要考驗。因為難度太大,一個石匠每天隻能打2個平方米左右的菠蘿面。

已經打好的小料石

小料石只是海豚周邊石材路的其中一部分,還需要鋪裝近8萬平方米的黃金麻石材。和小料石一樣,每塊黃金麻都需要打菠蘿面,由於黃金麻面積較大,石匠們操作起來更快。但即使這樣,一天也隻能鑿4平方米左右。

“石材路面安裝好后,隻要你站在海豚廣場內往下看,不管從哪個角度,都會感覺到流線感。直線無線延伸,讓你仿佛置身海洋。”李德印站在海豚廣場上,驕傲地介紹著這像海水一樣的石材路面。

“海水”只是海豚廣場的一部分。在海豚廣場,還有大量的細節,例如像海一樣藍色的幕牆等等,它們與“海豚”的元素交相輝映,相得益彰。

鑿好的黃金麻石材

據悉,海豚廣場(含宏立城中心雙子塔)建筑面積達到90萬平方米,擁有8層主題商業,定位西南國際時尚新風范,由英國著名設計公司Benoy(貝諾)操刀設計。結合335米地標級建筑宏立城中心雙子塔共同形成城市新地標。海豚廣場放眼全球,規劃品牌數百個,以國際名店為主,將品質生活、智慧商業、藝術欣賞、人文體驗等完美結合。未來,海豚廣場將充分激活花果園商圈活力,引領貴陽商業格局的改變,成為中國西南商業的新標杆。

有業內人士分析,這樣的作品不僅是一個故事、一種形象,而是能影響一代人、甚至幾代人文化的城市級文化地標。在傳統商業競爭愈加激烈的當下,會給消費者帶來更多不一樣的感官體驗,也吸引著市民願意把消遣的時光留給這樣個性化的體驗空間。(馮雪/文 范賢明/圖)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