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幫扶:“扶智”又“扶志”

2020年11月24日08:15  來源:光明日報
 

作者:楊建忠《光明日報》( 2020年11月24日 06版)

教育脫貧是阻斷貧困代際傳遞的治本之策。浙江省杭州市將教育領域作為對口幫扶貴州省黔東南州扶貧協作的重要方面,盡其所能提供資金、物力、人才等支持,全面推進教育幫扶工作,切實發揮好教育扶貧在民族地區脫貧攻堅中的重要作用,著力提升貧困地區教育教學水平和自我發展能力。

集結資源助力教育脫貧。扶貧工作是一項需要各方力量共同助力的系統工程。杭州市先后選派50名校長、403名教師組成幫扶團隊到黔東南州送教、支教,492所學校與黔東南州16個縣市805所學校實現結對,實現從幼兒園到高校、從普通教育到職業教育的全鏈條全覆蓋。杭州市各幫扶團隊入駐黔東南州各幼兒園、中小學及職業學校,積極搭建平台實現資源互補,使優秀校長和教師在教育教學管理領域發揮示范引領作用,促進優質教育資源持續不斷注入幫扶地區,積極助力教育脫貧工作。

改進教育教學管理水平。台江縣教育發展水平長期以來在黔東南州處於低位,杭州市投入4000萬元財政資金實施台江縣教育綜合提升工程和中職教育高質量發展項目﹔余杭區130余名校長、教師30余次送教台江,引入先進學校管理經驗。實施對口幫扶后,台江縣教育實現歷史性跨越,台江民族中學本科上線率從2016年的22.8%上升到2020年的79.3%﹔普通高中錄取分數線連續五年呈上升趨勢。組團幫扶黔東南州的“台江模式”已擴展至全州,有效促進當地教育教學管理水平不斷提高。

提升師生隊伍發展能力。對口幫扶既要把人才和資源請進來“傳經”,又要選拔優秀人才送出去“取經”,以培養“留得住、能戰斗、帶不走”的本土人才隊伍。黔東南州選派了2960名校長、教師到杭州跟崗培訓﹔杭州市選派80名校長、393名教師開展上門培訓,為黔東南州培訓教師3萬余名,幫助貧困地區的校長、老師學習借鑒先進的管理方法和優秀的辦學理念,全面提升教師隊伍素質能力。同時,對口幫扶學校間建立起廣泛合作關系,實現教育資源流動與共享,共同培養優質人才。杭州師范大學每年接收凱裡學院優秀貧困本科生學習交流一年﹔杭州、黔東南州各職業學校開展校際人才培養合作,實行聯合招生或委托辦學,共同培養實用技能型人才。杭州市還在黔東南州設立了普通高中及職業學校“杭黔班”“西湖勵志班”“甘霖班”等,幫扶貧困學生順利完成學業。

激發貧困人口內生動力。通過專家講座、主題研討、專業指引及技能培訓等方式幫助少數民族地區教師在思想觀念、專業知識、教學技術等方面不斷更新和提高,指導他們提升教育教學素質,增強“自我造血”功能﹔通過感恩奮進、自信自強等思想教育,引導受幫扶學生克服“等靠要”等思想,激發脫貧攻堅主體內生動力。同時通過“愛在黔方”“苗嶺民間助學會”“山鳳凰公益基金”等捐資助學活動,對特殊困難學生開展學業資助與扶志扶智並重的精准幫扶,確保教育脫貧工作發揮實效。

(作者:楊建忠,系凱裡學院大數據工程學院教授)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