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資源部通報新增亂佔耕地建房典型案例——

嚴格耕地保護 維護糧食安全

2020年11月24日08:3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本報北京11月23日電 (記者朱雋)耕地保護事關國家糧食安全。今年第三季度衛片執法遙感監測發現,在一些省份亂佔耕地建房現象仍時有發生。為發揮典型案例的警示教育作用,以“零容忍”的態度堅決遏制新增亂佔耕地建房問題,23日,自然資源部通報40起新增亂佔耕地建房典型案例。

自然資源部有關負責人表示,通報的這些典型案例,反映了地方在嚴格管控新增亂佔耕地建房問題方面的積極作為。截至11月15日,全國已有18個省份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出台了實施細則,細化了自然資源部、農業農村部聯合下發的《關於保障農村村民住宅建設合理用地的通知》相關要求,優化用地服務,切實保障農村村民住宅建設的合理用地需求。

據介紹,今年國家自然資源督察機構已在土地例行督察中作出部署,對督察發現的新增亂佔耕地建房問題,及時報告並督促地方嚴肅查處。自然資源部相關負責人表示,各地各有關部門應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高度重視耕地保護工作,以“零容忍”的態度,採取切實有效的措施,堅決遏制新增亂佔耕地建房問題﹔有合理用地需求的企業、單位和個人,也應自覺遵守法律法規的規定,依法依規申請辦理用地手續,多措並舉,進一步嚴格耕地保護,維護國家糧食安全。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