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陽市最美巾幗奮斗者】

陳輝:居委會裡踏實肯干的80后 走街串巷為民解憂

2020年11月23日16:13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陳輝與居委會工作人員一起志願服務。
陳輝與居委會工作人員一起志願服務。

“帶著紅袖箍、年齡大、文化水平不高、熱心腸、擅長做協調工作……”這是很多人心目中居委會大媽的“標准形象”。如今,隨著社會發展,居委會這樣的單位也不是“大媽們”在唱獨角戲。年輕的80后和90后踏上社會舞台,逐漸成為基層工作的得力干將,活躍在居委會工作中。

80后、90后像一縷清風,帶著特有的沖勁兒和沖擊力,給居委會管理帶來了青春、活力和熱情。

而陳輝就是這樣一名踏實肯干的80后。陳輝現任中華社區貴山居委會書記、雲岩區人大代表,已有十余年居委會工作經歷的她,在多個崗位上干過,積累了豐富的工作經驗。

在居委會工作一段時間后,陳輝發現實際工作與想象中還真有點不一樣。

“和群眾相處都是一門學問。”陳輝說,原以為居委會工作就是幫老百姓辦辦各種手續,有什麼問題幫著解決一下,不曾想居委會工作量大,要幫助群眾解決各種問題。

任職以來,以“民有所呼,我有所應”為工作態度,以責任、擔當、奮斗為自我要求,在居委會工作中,她一件事情接著一件事情辦,一年接著一年干,善於傾聽群眾聲音,使各項工作更加符合群眾意願、群眾需求。

陳輝任職期間,遇省府路43號小區原物業管理公司拆離,導致小區無人管理,環境出現臟、亂、差現象。沒有物業管理,水電費無處繳納,加之二次供水設備年久失修,造成經常停水,嚴重影響居民生活。

為解決這些問題,陳輝帶領居委會工作人員挨家挨戶上門收取水費,再轉交到自來水公司,以保証居民正常用水。解決供水問題后,陳輝到自來水公司詢問安裝一戶一表的事宜,經自來水公司現場查勘后答復:雖然該小區安裝一戶一表沒有問題,但因地理位置特殊,還是要安裝二次供水設備。

面對這個原物管拆離遺留下的問題,小區居民表示不願多承擔更換二次供水設備的二十多萬元錢。陳輝了解此事后,及時向社區領導匯報情況,多次召開專題會,協調省政府辦公廳公產處、貴州省展覽館等多家單位積極出力,捐資二十多萬元更換二次供水泵設備。此外,為了讓小區居住環境得到改善,陳輝協調多方力量,引進新的物業管理公司對進行管理。

二次供水設備更換、一戶一表安裝、小區整體環境改造,一樁樁、一件件實事陸續實施,使這個棄管的小區變得煥然一新。

“剛從事居委會工作的時候,每天都要直接面對各種各樣的居民群眾,有的人說話方式讓人難以接受,讓自己覺得很迷茫。但是經過幾年的不斷探索,摸索出不少方法。”陳輝坦言,與居民相處,最需要的就是耐心和責任心,把居民的事當作是自己的事去辦,盡己所能幫助他們,就是基層工作者的職責。(圖文均由貴陽市婦聯提供)

(責編:吳鋒(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