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貧困兒童及時享受學前教育紅利

2020年11月23日09:06  來源:光明日報
 

據媒體報道,按照教育部規劃的時間線,到今年年底,全國學前3年的兒童毛入園率要達到85%。對此,中國發展研究基金會相關人士建議,中央政府可以專項資金的方式兜底其余尚未入園的兒童,推廣“山村幼兒園”模式,讓他們早日入園。

無論是從理論研究的角度,還是從實踐層面來講,對兒童早期教育的投入都是性價比最高的。有調查結果顯示,山村幼兒園兒童具有較好的執行功能、社會情感和學習能力,其認知和語言發展水平都在正常以上。山村幼兒園的孩子,不僅有更好的利他性、奉獻精神,願意分享資源和利益,更能體會他人消極情緒並提供幫助,而且其升學成績也明顯好於其他未接受學前教育的兒童。對於貧困家庭來說,學前教育能夠解放家庭生產力,讓家長省去照顧幼兒的后顧之憂,更好增產增收,是精准脫貧的政策起點。

近年來,全社會對學前教育都投入了大量的關注,政府不斷加大投入力度,已經實施了3輪學前教育3年行動計劃,啟動了城鎮小區配套幼兒園治理行動。學前教育毛入學率、公辦園比例顯著提升,普惠性學前教育資源明顯擴大。最近公布的2019年全國教育經費執行情況統計公告顯示,全國幼兒園生均一般公共預算教育經費增幅為12.30%,全國幼兒園一般公共預算教育事業費支出增幅為14.32%,領跑其他學段的財政投入漲幅。國家對學前教育的重視程度,由此可見一斑。

在各級政府大力發展學前教育過程中,農村學前教育受益最大,從2010年到2018年,農村地區幼兒園總數增加了61.6%,兒童在園規模增加了26.6%。在新增資源總量中,農村幼兒園佔69.8%,在園幼兒佔49.2%。但是在最偏遠、最貧困的地區,公辦幼兒園覆蓋率仍較低,有的村別說公辦幼兒園,連民辦幼兒園都還沒有。也就是說,在學前教育大步向前發展的同時,在最貧困、最邊遠的農村地區,兒童毛入園率是最低的。這些兒童恰恰是最需要早期教育支持的。無法接受高質量的學前教育,意味著阻斷貧困的代際傳遞將變得更為艱難。

不可否認,在邊遠農村貧困地區發展學前教育阻力重重,是學前教育發展的難點、痛點,但不管從鞏固脫貧攻堅成果,阻斷貧困代際傳遞,還是從保障教育公平,更好發揮教育財政投入的兜底功能來說,都要求讓貧困兒童有園上、上好園,為他們的后續成長打下堅實的基礎。

對最弱勢的貧困兒童的關注程度,是一個國家文明程度的直接體現。因此,一方面,要在繼續優化教育財政投入結構、加大學前教育投入的基礎上,進一步加大對農村和貧困地區的傾斜力度,把更多財政資金投向建立鄉村幼兒園,發揮好財政的兜底功能。在縣級政府財力不足的情況下,由中央財政安排支持學前教育發展專項資金,由當地教育部門落地學前教育服務。另一方面,要探索和創新農村幼兒園的發展模式,積極引入社會資金、社會力量發展鄉村幼兒園。總而言之,不能讓最底層、最弱勢、最需要學前教育的孩子們最晚享受學前教育大發展的紅利。

(作者:楊三喜,系媒體評論員)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