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部門聯合開展 學校收費情況專項檢查

2020年11月23日09:40  來源:貴陽日報
 

本報訊 11月18日,記者從白雲區獲悉,為促進全區教育事業健康發展,維護學校和受教育者的合法權益,白雲區市場監管局、區教育局等多部門聯合對全區中小學、幼兒園開展學校收費情況專項檢查。截至目前,已檢查各類中小學校、幼兒園16所,發現4家民辦學校存在一定違規行為,均已責令整改完畢。

此次專項檢查重點針對今年秋季學期各類中小學幼兒園教育收費執行情況,連續性的重大價格違法行為可往前追溯兩年。專項檢查中,執法人員採取聽匯報、看現場、查資料、電話隨機採訪學生家長的方式,明察與暗訪相結合,重點檢查各中小學、幼兒園是否嚴格按照《規范民辦教育收費行為暫行辦法》第十條規定,在學校網站和學校醒目位置通過公示欄、公示牌、公示牆等形式,將收費項目、收費標准、收費范圍、收費依據、計費單位、投訴電話等進行公示﹔是否存在違反自願原則和非營利性原則強制收取服務性收費、代收費或從中牟利以及代收費沒有及時結算退還﹔是否存在跨學年收費﹔是否存在規定收費項目以外的自立項目收費行為等。

截至目前,在累計檢查的16所各類中小學、幼兒園中,公辦學校教育收費政策執行情況總體較好,未發現有自立項目、超標准收費等明顯違規和亂收費行為。檢查中,工作人員發現4家民辦學校未按相關規定公示其提供服務的收費項目、收費標准等,均已責令整改並處罰款。

(張秀芳 貴陽日報融媒體記者 梁婧)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