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高等教育國際論壇年會開幕 1200余位專家探討高等教育高質量發展

2020年11月23日09:12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人民網河南11月22日電 (記者郝孟佳)21日,“2020高等教育國際論壇年會”在鄭州開幕。結合學習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圍繞高等教育高質量發展,教育部黨組成員、副部長鐘登華提出兩個觀點:一要深刻認識發展成就,進一步堅定高等教育制度自信﹔二要聚焦教育強國建設,提升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的能力和水平。

鐘登華表示,高等教育發展必須堅持扎根中國、融通中外,更加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高等教育的制度自信。構建新時代高等教育高質量發展體系,需把握六個關鍵點:明確方位、錨定目標﹔體現改革創新根本動力﹔堅持問題導向﹔堅持目標導向﹔堅持系統觀念﹔加強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建設。

河南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江凌認為,推動大學治理現代化,必須構建更加科學的育人體系,加快形成學院、書院雙軌並行的育人模式﹔必須構建科學的學術治理體系,創新教學科研方式,打開校門、融入社會,在更大范圍聚合資源﹔必須構建科學的行政管理體系,科學設置校本級的行政架構,賦予院系更大的自主權,推動更多的資源向院系匯集﹔必須提升大學的治理能力,建設高素質的教工隊伍。他希望,河南的高校抓住難得的機會,進一步轉變觀念,明確舉措,努力推動高等教育高質量發展,為我國高等教育現代化作出新的貢獻。

鄭州大學黨委書記宋爭輝提出,推進大學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要立足中國大地, 辦出特色和比較優勢﹔要更新辦學理念,使大學治理植根於中國的文化、傳統和價值觀﹔要發揮制度優勢,貫徹落實好黨委領導下的校長負責制﹔要系統思考,構建科學的學術和行政組織架構﹔要創新治理格局,構建我國高等教育發展的“雙循環”體系。

中國高等教育學會會長杜玉波以《適應新發展格局需要 推進高等教育高質量發展》為題作主題報告。他指出,新發展格局下實現我國高等教育高質量發展需要從六方面做出努力:一是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鞏固以學生為中心的理念,尊重人才培養規律,構建適應新發展格局需要的人才培養體系。二是通過優化區域布局結構、調整學科專業結構、建設分類辦學體系,優化適應新發展格局需要的教育布局結構。三是提升適應新發展格局需要的創新服務能力,爭當服務經濟高質量發展的主力軍、甘坐強化基礎研究的冷板凳、佔領加快關鍵核心技術攻關的制高點,在服務支撐國家人才需要和創新需求等方面擔當更為重要的責任。四是注重理念革新、思想先導,破立結合、以立促破,綜合施策、協同發力,形成適應新發展格局需要的教育評價機制。五是堅持黨的全面領導、把握辦學方向,完善思想政治工作體系、落實立德樹人,完善內部治理結構、匯聚辦學合力,完善適應新發展格局需要的大學治理結構。六是堅持扎根中國與融通中外相結合以“合力解題”,堅持有選擇的“請進來”、有章法的“走出去”、有目標的“深參與”,堅持開放共享與合作共贏、營造發展新格局,開拓適應新發展格局需要的開放合作局面。

據悉,本次論壇年會以“加快推進大學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為主題,圍繞六大議題展開深入研討和交流,論壇年會參會人數達到1200余人,包括27個國家和地區的境外嘉賓114人,國內高校領導200余人。

本次論壇還首次設立“大學校長論壇”“學者論壇”“博士生論壇”三大平行論壇,100余位國內外高等教育領域專家學者作報告,總報告場數達到105場。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