壯大主流聲音 開創傳媒新局

——2020中國新媒體大會綜述

本報記者 申智林

2020年11月23日16:0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以一天為維度,以小時為刻度,全景展示國家山河壯美、活力無限的系列微視頻《中國24小時》,為何如此吸引觀眾?

從十八洞村出發,村民龍金彪的脫貧奮斗故事,又何以借助視頻博客紅遍網絡?

守護6397公裡的河流,是怎樣的感受?用戶點開新華報業傳媒集團的“交匯點”新聞客戶端H5作品,即可聆聽長江的樂章。

11月19日至20日,2020中國新媒體大會在湖南長沙舉行。會上,一批剛剛獲得新一屆中國新聞獎的新媒體作品主創團隊,分享了他們在媒體深度融合的時代,拓展新聞輿論陣地、提升主流媒體傳播力影響力的心得體會。

本屆大會由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委員會辦公室、國家廣播電視總局、湖南省人民政府指導,中國記協、湖南省委宣傳部聯合主辦,以“守正聚力,創新共融”為主題,旨在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落實中央《關於加快推進媒體深度融合發展的意見》,為新媒體從業人員搭建分享實踐經驗、交流認識體會的平台,推動媒體深度融合高質量發展,不斷做大做強主流輿論。

“當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輿論生態、媒體格局、傳播方式等正發生深刻變革,突出表現為新媒體滲透力無處不在、影響力不斷擴大。”湖南省委常委、宣傳部長張宏森在致辭中說,“用好新媒體、建設全媒體,越來越成為傳媒領域在變局中開新局的必然選擇。”

新局中孕育著新機。加快推進媒體深度融合,首先要構建全媒體傳播體系。

與會嘉賓認為,構建全媒體傳播體系要以內容建設為根本、先進技術為支撐、改革創新為抓手,努力形成資源集約、結構優化、差異發展、協同高效的局面。

內容建設要致力於做強主流,凝聚共識。

守好方向之正,聚好融合之力,走好創新之路,抓好共融之舉,在中國記協黨組書記劉正榮看來,這是推進媒體深度融合的應有之義。

“不管怎樣發展,湖南廣電將始終堅持‘內容為王’,堅持將長視頻特別是主旋律長視頻作為核心競爭力的發展戰略。” 湖南廣播影視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總編輯張華立說。

“輿論生態、媒體格局、傳播方式發生了深刻變化,但‘內容為王’的本質要求沒有變。”人民日報社編委委員、秘書長喬永清表示,正因為對內容的精雕細琢,“中國24小時”系列微視頻、《復興大道70號》和《生死金銀潭》等精品融媒體產品才得以在紛繁復雜的輿論場中贏得人心和良好口碑。

與此同時,媒體融合也是一次以技術創新為引領的技術變革。

今年兩會期間,人民日報智慧媒體研究院研發的“智能雲剪輯師”上崗,短短幾分鐘就能產出視頻內容﹔成立一年來,人民日報社傳播內容認知國家重點實驗室牽頭發起的“內容科技聯盟”,已經有數十家科研單位、科技企業和主流媒體參與進來。

在“聚焦新生代 賦能新生態”分論壇上,華為消費者雲服務總裁張平安表示,基於5G技術和5G終端等產品,華為持續賦能內容產業,攜手合作伙伴開展媒體生態創新實踐,共同為用戶打造更好的視頻體驗。

大會期間,在馬欄山視頻文創產業園、岳麓山國家大學科技城、國家網絡安全產業園協助下,借助5G、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新技術,與會嘉賓就培育發展文化新型業態和產業集群展開了熱烈討論。

技術賦能還為市縣融媒體發展提供了有力支撐。

在馬欄山視頻文創產業園的主題展示館中,瀏陽市融媒體中心展示了借助“掌上融媒”客戶端制作的融媒體產品,傳播效果顯著,單場直播活動觀看人次達到1290余萬。“不但做到了本地全覆蓋,還將瀏陽故事傳播到全國。”瀏陽市融媒體中心大數據中心主任湯利華說。

如何進一步推進媒體深度融合,推動主流聲音形成更強的輿論氛圍,還存在一些關鍵環節的痛點和難點。

人民數據(國家大數據災備中心)常務副總編輯、人民數據研究院院長陳麗在以《大數據把脈青少年話語生態》的主題演講中表示,青年群體偏愛數字化閱讀,由讀報轉變為讀屏,宣傳思想工作的對象是人,人在哪重點就應該在哪。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