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說孩子才會聽?

2020年11月22日14:15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父母是孩子親近的人,為什麼很多孩子卻越來越不願與父母說話?

父母是熱心幫助孩子的人,為什麼孩子卻嫌父母哆嗦?

父母為孩子傾注了所有的愛,為什麼孩子心中卻充滿了對父母的怨恨?

親子之間為什麼總是沖突不斷,家庭教育的悲劇為什麼屢有發生?

導致這些現象發生的直接的原因就是親子溝通!

活動現場

11 月 21 日下午 2:00, 貴陽市第三屆家庭教育“教子有方”工程 2020 年“陪伴孩子”主題論壇活動——初中學段優質課觀摩交流活動在清鎮市時光實驗學校舉行,貴陽市第一實驗中學羅禮洋老師向清鎮市時光實驗學校家長開展主題為《怎麼說孩子才會聽》的講座。

羅禮洋老師表示,初二年級的家長已經感受到孩子的變化,但卻不知道怎麼辦。在教育孩子的過程中,有的家長對孩子缺乏必要的耐心,教育方式往往過於簡單粗暴,過分嚴厲,總希望孩子按大人的想法去做,孩子做不到或打或罵﹔有的家長則對孩子期望值過高,家教過於嚴厲,希望孩子按自己鋪好的道路循規蹈矩,也不管孩子心裡是喜歡還是討厭﹔有的家長盲目溺愛或疏於管教,認為滿足孩子的一切要求就是對孩子的愛,缺乏與孩子的溝通交流,特別是孩子的祖父母或外祖父母,在這方面顯得更為突出。這嚴重影響了孩子的健康成長,導致親子關系不和諧,而親子關系不和諧,家庭教育就無從談起,孩子逆反、疏離父母,家庭教育的功能消失殆盡。對此,羅禮洋老師指出,提高家長的溝通意識非常重要。父母掌握了有效的溝通技巧,與孩子和諧相處,孩子從中學會了與人溝通的方式,他才能夠與同學和諧相處,與老師和諧相處,與社會他人和諧相處,建構和諧家庭、建構和諧社會。

認真聽

接著,羅禮洋老師結合案例推出有效溝通四步曲:

a.平復情緒。

b.談客觀:“我看到”“我聽到”“我感受到”。

c.探詢需求。

d.共商“更多”。

案例:吳先生發現孩子偷偷拿了你的錢,很生氣打了他,現在吳先生來求助,請各位家長用溝通四步曲來幫助吳先生。

怎麼說孩子才會聽?

首先,我們可走開冷靜一下或先做幾個深呼吸,情緒平復了再進行溝通。

第二要對事件進行客觀的描述你所看到的、你所聽到的以及你感受到的。如:我看到我錢包裡的錢少了,我聽到你親口承認是你拿了。我感到很震驚,很生氣,也很難過。我很擔心你的這個行為。

第三探詢需求,你拿父母的錢的原因?

第四共商解決辦法,這件事,你想怎樣解決呢?

活動現場,羅禮洋老師還通過視頻《正面語言》的播放讓家長知道語言暴力會產生的結果並學會使用正向語言。

本次活動由貴陽市教育局、貴陽市文明辦、貴陽市婦聯聯合舉辦,清鎮市共170 位老師和清鎮市時光實驗學校部分學生家長參加。(文/圖 林嵐)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