謀長遠,產業發展見成效

2020年11月22日08:16  來源:貴州日報
 

三穗縣台烈鎮寨頭村第一書記 姜鐵軍

青春最大的幸運,莫過於個人目標與國家命運同向而行。這是我最喜歡的座右銘,也是我始終追求的方向。

我叫姜鐵軍,今年36歲。2019年10月,我來到三穗縣台烈鎮寨頭村,開始為期兩年的駐村第一書記工作。可初來乍到,人生地不熟,自己也不知道該如何入手。過去多年的行政工作經驗,似乎突然間無用武之地,讓我倍感壓力。

入村第一步,為了摸清村情民情,也為了取得村民的信任,我挨家挨戶地上門走訪。幾個月后,我心裡漸漸有了底——要想有效帶動村民致富,一定要有長遠的發展意識,不能僅僅局限於任職的這兩年。

村民萬明全養殖鵲山雞,第一年養殖了2500羽,均銷往外省,純利潤14萬元左右。但由於場地的限制,每年出欄率不算太高。我主動帶他外出學習、考察,積累經驗。在政策的扶持下,他擴大了養殖范圍,建起了合作社。現在每年能夠出欄8000羽鵲山雞,利益聯結96戶貧困戶。

我還帶著村干部去廣西考察,結合村裡的實際情況,將村裡50多畝閑置土地有效利用起來,種植泰國紅寶石青柚和金橘王,還雇了專業的管理人員。

一年的時間裡,我為村裡爭取到基建資金160余萬元,修排水溝、通車橋、產業路﹔協調資金50余萬元,完善村小學的基礎設施建設﹔幫助村裡發展蜂蜜產業、刺繡產業、果園產業﹔通過消費扶貧,銷售了110萬元的農特產品。為了實現長久發展,我還鼓勵村民注冊村集體經濟公司——貴州苗之盛實業發展有限公司,讓村民吃下產業發展的定心丸。

通過一次次的跑腿,一次次的研究,如今,村裡的特色產業發展壯大,村集體經濟富裕,村民的生活質量也得到了極大的提高。

(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蔣鴻琪 整理)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