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貧不懼山路長

2020年11月21日09:21  來源:貴州日報
 

安龍縣棲鳳街道安馬村第一書記 張永方

安龍篤山,隨處可見奇峰峻石,對於游客來說,跋山涉水觀賞的是好山與好水,而對於我來說,翻越崇山后收獲的是信任與感激。

2017年8月,我來到深度貧困村坡老村擔任第一書記,結對幫扶10戶貧困戶。

李成福是我的幫扶對象之一。他妻子是二級智力殘疾,大女兒在篤山小學讀四年級,小女兒才1歲多,一個家全靠他一個人支撐。

了解情況后,我就一直尋思怎樣才能幫助這一家脫貧。得知他想養牛卻苦於沒有資金,我為他爭取到財政扶貧專項資金8000元,買來2頭小牛﹔又爭取到5000元補助,為他安裝了門窗﹔還為他辦理了低保金,每月領取748.25元。

2018年,李成福家出欄牛2頭、豬1頭,賺了10500元,年人均收入5175.02元,成功脫貧。

用心用情,扶貧何懼山路長。4年間,我走遍了坡老村的每一寸土地,做了一些惠及群眾的好事和實事:引進貴州利增公司,發展鐵皮石斛種植2000畝﹔發展小黃牛養殖875頭,生態豬養殖1500頭,小伙姜種植800畝﹔新增100千伏安變壓器3台,實施危房改造125棟,透風漏雨整治187戶,完成通組串戶路17.01公裡,建設溫氏養殖小區1個、村級群眾文化廣場1個,安全飲水實現全覆蓋……2018年,坡老村順利出列,2019年人均收入達7850元,村集體經濟達1000萬元。

今年3月,我從坡老村轉到棲鳳街道安馬村任第一書記。

“張書記,你太巴適了,你走了我們都不習慣呀!”“張書記,什麼時候回來看我們?”離開坡老村后,鄉親們經常給我打電話,每次我心裡都有一種幸福感。

用辛苦指數換群眾的幸福指數,我的付出得到了黨組織和父老鄉親的認可,我先后獲得2017年全省脫貧攻堅先進個人、全縣優秀共產黨員、全縣脫貧攻堅先進個人等榮譽稱號。我的感受是,用心用情,何懼扶貧路阻且長。

(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龐博 劉朝富 整理)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