湄潭經驗:改革成就了貴州最美鄉村!

2020年11月21日08:31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茶海

11月20日,首屆中國人民大學經濟學院地方實踐與實驗論壇在中國人民大學舉行。湄潭縣縣長李勰應邀出席論壇並作了題為《改革成就了貴州最美鄉村——貴州省遵義市湄潭縣農村制度改革與產業發展實踐》的主旨演講。

縣長李勰作主旨演講

生態美

中國人民大學經濟學院黨委書記、院長劉守英致開幕辭。論壇舉行了共建黨建與“雙一流”建設研究基地現場簽約儀式並授牌,貴州省湄潭縣、廣東省南海區、江蘇省睢寧縣、四川省瀘縣、河北省張家口市委宣傳部與中國人民大學經濟學院簽署共建黨建與“雙一流”建設研究基地協議。

簽約

授牌

在演講中,李勰說,湄潭是全國農村綜合改革試驗區。自1987年以來,先后承擔了農村土地承包經營權確權登記頒証、農村稅費改革、新型城鎮化、農村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入市、農村集體產權制度改革、“兩權”抵押、農村土地承包經營權流轉、農村宅基地改革等18項國家級改革課題。探索出“增人不增地,減人不減地”“均衡減負、戶戶減負”和戶籍制度改革“三轉移三集中”、農村集體產權制度改革“四確五定”、農村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入市“五明五定”等改革成果。

十謝共產黨

李勰表示,改革就是機遇,改革就是紅利,湄潭由此十分注重成果的轉化和運用,走出了一條以“四在農家·美麗鄉村”為載體、農業產業化發展為支撐、村庄整治為重點、黔北民居新村建設為標志的特色美麗鄉村之路。茶葉、“優質稻+”、蔬菜、生態畜牧等現代山地特色高效農業產業迅猛發展。在茶產業方面,湄潭擁有標准化生態茶園60萬畝,2019年茶葉產量達7.3萬噸,綜合產值達139.45億元,“湄潭翠芽”“遵義紅”成為全省“三綠一紅”主打品牌,“湄潭翠芽”品牌價值達114.2億元,榮獲“百年世博中國名茶金獎”﹔全縣擁有茶企達到了725家,線上線下“湄潭翠芽”“遵義紅”專賣店2300余家,茶青市場達到36個,建立了中國茶城茶葉交易平台。最近,湄潭喜獲“2020年度中國茶業百強縣”第一名,榮登“十三五茶業發展十強縣”榜首。

發展品牌農業

在美麗鄉村建設方面,李勰介紹,湄潭累計規劃建成美麗鄉村示范點216個,實施村庄整治點819個,新(改)建黔北民居7.5萬余戶,農村居住條件改善率達98%,並創造性地提出“一圖一表一說明”來推動農村人居環境改善。

美麗鄉村

在鄉村產業和城鄉統籌發展方面,李勰說,截至目前,全縣出讓農村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65宗273畝,價款5355.8萬元,實現土地增值收益1625.4萬元。鄉村賓館、茶葉加工廠、精品茶庄、農庄等應運而生,湄潭新石居、龍鳳村、金花村、核桃壩村等地的村民成了鄉村旅游的經營主體。便利的交通條件,完善的公共服務,形成了與縣城區統籌發展的態勢。1999年,湄潭農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69元,到2019年農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達到了14726元,所有貧困人口全部脫貧,湄潭已成為“貴州最美鄉村”。

全面助推鄉村振興

李勰表示,生態美百姓富,鄉村振興未來可期。伴隨“十四五”規劃的開啟,湄潭將著力實現產業、文化、人才、生態、組織五大振興。在產業振興方面,立足湄潭資源稟賦,發揮產業特色優勢,堅持走“現代山地特色高效農業”之路,著力提高勞動生產率、土地產出率和綠色化水平,著力培育職業農民,做強市場主體,發展品牌農業,推動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實現居民持續增收﹔在城鎮以及村庄建設上,嚴格執行城市規劃和村庄規劃,推進城鄉統籌、產城互動,充分利用國土空間,實現城鄉公共服務均等化,通過村民自治和“寨管家”,真正實現群眾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監督、自我服務、自我發展的組織體系。同時,湄潭將繼續深化農村綜合制度改革,全面助推鄉村振興,力爭建設成為“全國最美鄉村”。(湄潭縣融媒體中心供稿供圖)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