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溫冬季游 淡季不冷清

——貴州啟動溫泉季發力冬季旅游市場

2020年11月20日08:52  來源:貴州日報
 

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周清

近期,省文化和旅游廳啟動貴州溫泉季活動。此次活動將從今年10月持續至2021年2月,旨在搶抓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發展新格局的新機遇,宣傳推介貴州溫泉旅游產品,掀起冬季溫泉旅游消費熱潮,助力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收官戰,推動經濟社會全面發展。

貴州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溫泉產業發展,作出了打造“中國溫泉省”的決策部署,對於加大我省中高端旅游產品有效供給,豐富山地旅游業態,補齊冬季旅游短板,推動旅游轉型升級具有重大意義。

近日,記者走進多家溫泉企業,看到這些企業在打造“中國溫泉省”之路上的堅守、奮進與突破。

堅守品質

11月中旬,深秋暖陽下的瓮安花間池溫泉度假區一片明媚:綠竹入幽徑,青蘿拂行衣,園林深處,熱氣氤氳。

望著度假區內來來往往的游客,銷售經理張大海告訴記者:“花間池10月1日恢復營業,不到2個月客流量恢復到去年同期的50%。”張大海堅信“守住品質,一定會有市場。”

“首先是水好。”李佰貴在雲南溫泉企業工作12年后,擔任花間池溫泉度假區溫泉部經理,提起花間池的溫泉水,他豎起拇指,語氣裡透出滿滿的自信:“2016年,一個在雲南從事溫泉行業的朋友偶然間到了瓮安,對這裡的溫泉水贊不絕口。”

2017年4月,花間池溫泉度假區項目啟動。勘探工作隊在直線距離不到300米的泉源之地勘探出兩種水質截然不同的天然溫泉,一處富含硫為主的微量元素,另一處則富含鍶為主以的其他微量元素。

好馬配好鞍。花間池在開發上頗為用心——曲徑通幽,林掩泡池。春天有桃花、櫻花,馬鞭草開滿整個夏天,秋冬時節綠竹蒼翠,蘆葦蕭蕭,處處都是自然之趣。在攜程網上,總分5分的“環境”一項評分,花間池拿下4.6分。

水質之外,更讓李佰貴引以為傲的是花間池的服務,“做服務就是在細微處下功夫,比如在游客入泉后5分鐘,送上一杯水﹔在游客出泉前,送上浴巾。”他每周對服務員進行3次培訓,每月考核一次,不合格就直接淘汰。

堅守品質就有市場,張大海有鮮活的現實明証:“10月1日到11月中旬,一位客人帶著一家老小來了3次。我們的數據分析顯示,目前80%的客人都是回頭客。”

目前瓮安花間池溫泉度假區正在大力招聘、培訓服務人員,應對即將到來的旺季。

奮進開拓

11月16日,石阡佛頂山溫泉小鎮內游客眾多。溫泉小鎮開發運營方貴州交建梵淨山溫泉旅游開發有限公司執行董事、總經理邢鑫亮出一組令人驚訝的數據:7、8月間,溫泉小鎮共接待游客10萬人﹔10月1日至今,游客量同比增長70%。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不少溫泉企業仍在努力恢復客流量,石阡佛頂山溫泉小鎮淡季不淡,旺季更旺,游客接待量實現大幅增長。有何秘訣?邢鑫總結為:向內挖潛,向外借力,奮力開拓市場。

淡旺季是溫泉企業不可回避的一個問題。淡季是溫泉景區的短板所在,也是潛力所在。佛頂山溫泉小鎮也曾淡旺季明顯,邢鑫舉2019年為例,“夏季接待游客5萬人左右,秋冬溫泉旺季的接待量在10萬人左右。”

為解決這一問題,貴州交建梵淨山溫泉旅游開發有限公司斥資2億元,花兩年時間在溫泉小鎮內打造水樂園,設計推出包括高速颶風滑道、螺旋四並列滑道、急速太空盆等12個水上項目。

5月30日,石阡佛頂山溫泉小鎮水樂園正式開園,近8000位游客涌入。夏季的石阡佛頂山溫泉小鎮不再冷清,淡季變旺季。

當下,正是溫泉旅游旺季,今年佛頂山的旺季更旺了。邢鑫告訴記者,“去年這個時候,小鎮客房日均入住在90間左右,今年已經超過200間。”

邢鑫認為,這是因為“善於借力”:“佛頂山溫泉小鎮距離梵淨山景區87公裡,距離鎮遠古城78公裡,正好處於兩個大流量景區之間。”

2019年底,貴州交建梵淨山溫泉旅游開發有限公司邀請120余家旅行社到佛頂山溫泉小鎮踩線,並與多家旅行社合作推出“貴陽——佛頂山溫泉小鎮——梵淨山”線路產品,小鎮團隊游客大大增加。

突破創新

11月14日至15日,丹寨萬達小鎮的暖冬溫泉康養季活動吸引近3000人涌入丹寨萬達錦華溫泉酒店,創下周末泡湯人數新高。

萬達小鎮相關負責人認為,這是“溫泉+節慶”的吸引力。萬達小鎮將暖冬溫泉康養季活動與苗年結合,以民族文化增加泡湯體驗感。“苗年期間,小鎮將舉辦斗雞大賽、斗牛大賽、蘆笙大賽、環湖馬拉鬆等活動,還有庖湯長桌宴。游客吃好、玩好之后,泡一次藥浴溫泉放鬆,這樣的組合很有吸引力。”

石阡古溫泉景區在突破創新方面,步子邁得更大。

11月17日,石阡古溫泉景區內的溫泉度假酒店大廳裡,一個新辟出的展櫃被前來泡溫泉的游客團團圍住。展櫃上陳列著溫泉濃縮原液、溫泉洗面奶、溫泉保濕噴霧、溫泉面膜,游客挑挑選選帶走自己心儀的產品。

“這是公司9月研發推出的溫泉洗護系列產品。”景區開發運營商——石阡溫泉投資開發有限公司董事長助理毛芳介紹:“截至目前,系列產品的銷售額已經突破10萬元。”

與景區門票、溫泉酒店的收益相比,10萬元似乎微不足道。毛芳對此卻另有解讀,“這是景區在拓展、延伸溫泉產業鏈上的一次探索,意義重大。開發關聯產品,打破了消費者對溫泉‘一洗了之’的概念。”

石阡溫泉水被稱為“液體黃金”,石阡溫泉投資開發有限公司做長產業鏈走的另一步棋是“溫泉+康養”。

2018年6月,石阡古溫泉景區夜郎古泉療養院開業,院長李治國告訴記者,療養院成立的初衷是希望利用石阡溫泉水富含的微量元素,通過溫泉水藥浴、合理膳食,再配合中醫治療方法,為糖尿病、風濕病等慢性病人提供輔助治療。“盡管仍處於探索階段,但溫泉+康養肯定是產業發展方向。”

省文化和旅游廳黨組書記、廳長張玉廣表示,打造“中國溫泉省”就要推動“溫泉+”多產業融合發展,鼓勵開發主體整合生態和民族文化資源,積極開發醫療服務、休閑養生、生態養老、森林康養、健康用品、功能食品等康養旅游產品。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