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水縣紀委縣監委:嚴把“五關”提升辦案成效

2020年11月20日21:10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習水縣紀委縣監委堅持以抓案件質量為核心,嚴格按照“事實清楚、証據確鑿、定性准確、處理恰當、手續完備、程序合規”的基本要求,嚴把“五關”提升案件辦理成效。

嚴把能力關。一是整合力量,建立審理業務幫帶機制,以老帶新,充分發揮傳幫帶作用﹔二是加強學習,做到及時跟進學、結合實際學,提高自身審理業務能力﹔三是虛心與檢察機關、審判機關的辦案骨干就職務犯罪罪名認定、証明標准、銜接辦法等方面進行交流學習,提升辦理職務犯罪案件能力。

嚴把審核關。為切實履行案件審核把關和監督制約職能,在案件審理過程中不僅審核証據材料的有無,同時審核對錯、充足與否。確保案件發生的人物、時間、地點、過程、造成的后果等與違紀違法事實有關的情節有証可據,並對發現的問題制作清單及時反饋給承辦部門,確保案件事實清楚、証據確鑿。

嚴把定性關。對照黨紀法規,對案件事實、証據、定性進行細致研判。對於疑難問題及時與相關部門溝通或向上級紀委監委請教,確保對違紀行為作出適當的定性量紀。

嚴把程序關。堅持審查調查與案件審理分離原則,在嚴格遵循制度的同時,聚焦審理違紀問題,規范權利告知、審理談話、補充調查等案件審理程序﹔客觀聽取被處分人的陳述和申辯,力求辦案客觀公正、不偏不倚,切實保障被處分人權利。

嚴把執行關。為規范處分決定的送達、宣布、執行程序,堅持鄉科級以上領導干部,由縣紀委縣監委領導班子帶隊宣布處分決定的工作機制,將處分決定“一張紙”變為警示教育“一堂課”。同時,為杜絕黨紀政務處分決定執行不到位問題,定期開展執行情況清理,形成問題清單,並下發整改通知書,限期整改,確保紀律處分的嚴肅性、權威性。(袁俊玲)

(責編:吳鋒(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