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義:“1+2+4”工作模式 打造過硬審理鐵軍

2020年11月20日08:46  
 

“作為全國紀檢監察案件審理人才庫建設試點市,我們要在隊伍建設、制度創新、案件質量評查等方面先試先行,將案件審理工作作為展示遵義紀檢監察能力和形象的重要窗口,干在實處、走在前列。”日前,遵義市紀委常委會專題聽取審理工作情況報告,並提出具體要求。

今年10月,遵義市紀委監委深入貫徹落實全國、全省紀檢監察案件審理工作培訓班精神,結合工作實際,制定出台《遵義市紀檢監察機關案件審理人才庫建設工作方案(試行)》,探索建立涵蓋市縣鄉三級的“案件審理人才庫”,著力鍛造一支數量充足、結構合理、作風過硬的案件審理人才隊伍。

在具體工作中,遵義市紀委監委採取“1+2+4”工作模式,開展“審理人才庫”建設工作。其中,“1”是以全市案件審理業務骨干為主的“審理人才庫”,“2”是以紀檢監察室、派駐紀檢監察組業務骨干為主的“審理后備人才庫”和鄉鎮紀檢監察業務骨干為主的“鄉鎮審理人才庫”,“4”是通過“嚴格選拔”“培養教育”“統一管理”“統籌使用”四項措施,對案件審理人才進行優中選優、動態管理、統籌調度使用。

“選優配強是人才庫建設的基礎。”遵義市紀委監委嚴格入庫標准、入庫方式和選拔程序,把政治立場堅定,政治素質過硬,愛崗敬業、勇於擔當、勇於創新等作為入庫人員基本條件。同時,要求各相關單位按照推薦指標,對照條件認真摸底、擇優推薦,市紀委監委審理室與委組織部共同對人才庫名單進行初審后,按程序提交市紀委常委會研究決定。截至目前,遵義市紀委監委“審理人才庫”入庫25人,“審理后備人才庫”入庫54人,“鄉鎮審理人才庫”入庫61人。

在建全人才隊伍組織架構的基礎上,遵義市紀委市監委還建立“一橫兩縱”的協作機制。橫向上,加強案件審理室與委機關各內設部門、派駐機構之間的溝通協作、信息互享,打通監督檢查、審查調查、追責問責、問題整改等各環節。縱向上,對人員力量和重點業務工作進行統籌,市紀委監委案件審理室通過業務培訓、案件評查、跟班學習等方式,加強對縣級審理工作的業務指導和縣級審理人才庫人員的管理、調配,縣級紀委監委案件審理室統籌鄉鎮紀委案件審理工作,將鄉鎮案件全部集中到縣級審理,採取鄉鎮人才庫人員集中審理、交叉審理等方式,不斷提高基層案件審理工作規范化、專業化水平。

“下一步,將進一步加強人才庫的日常教育管理,健全考核評價體系,強化考核結果運用,激勵干部擔當作為,提升履職能力,以案件審理工作的高質量保障全市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遵義市紀委監委有關負責人表示。

(遵義市紀委監委)

來源:貴州省紀委監委網站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